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两岸学者认为中华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核心精神基础

  时间: 2009-07-13 09:06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影协顾问、剧作家、作家、诗人苏叔阳汇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议题的研讨情况。(中国台湾网 钟宝华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消息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论坛汇报会”今日下午举行,中国影协顾问、剧作家、作家、诗人苏叔阳汇报“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研讨会情况,主要为三方面内容。

  第一个内容为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念和核心价值观念。苏叔阳认为,拥有相同的文化价值观是两岸交流的一个起点,所有的科学都是可以言说的,虽然学理上有“智者见智”的争论,但争论必定有一个能够共同认知的核心价值观念。

  另有刘梦溪先生提出中华文化的终极价值观念说法,即一个字为“敬”,他认为“敬”是中国社会永恒的道德指标;唐浩明以湘湖文化为典型,发现中华传统文化里隐藏了两个大字“血腥”,这种大开大合的阳刚之气,正像极中国传统文化的“自强不息,杀身成仁”,也就是孟子所说的“舍生取义”。

  第二个内容是关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台湾学者汉宝德提出,中华文化始终都是在传承的,在传承的过程中又不断发展创新,他认为文化应该是完全自由的。林谷芳先生主张中华文化的发展应具有“生命性”和“生活性”,即将文化融合在生命中去感受,并应用于衣食住行等生活根本方式,体现中华文化独特的实践精神。

  在专题研讨会上,还有学者提出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绵延5000年,一方面生生不息,另一方面又能厚德载人,从而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成为世界文明中共同的财富,在于文化的发展中能不断吸收外来文化养分,抛弃自己的缺陷。

  第三个内容为传承和发展与两岸之间关系的问题。苏叔阳介绍说,与会学者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中华文化是两岸交流的核心精神基础,是两岸交流的纽带,现在到了两岸加强文化交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关键时刻。(于阳)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