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中部崛起”战略助推台商“北移西进”步伐

  时间: 2009-07-12 21: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 明星 罗沙 赵为

7月12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在长沙举行。  当日,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闭幕。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随着大陆“中部崛起”战略的成效显现和中部地区投资环境的逐步完善,台商“北移西进”步伐明显加快。参加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专家认为,中部地区将成为台商在大陆新一轮投资的热点地区,投资步伐也会逐年加快。

    作为第一批投资大陆的台商,“台企联”会长张汉文说,从2007年左右开始,随着沿海地区市场相对饱和,资源和劳动力成本逐步增加,特别是中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带来大量内需增长之后,台资开始逐渐向中部六省转移。

    与会代表认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使以加工出口为主的沿海台企遭受重创,许多台商不得不重新思考在大陆的布局与选择。对台商而言,随着两岸“三通”的基本实现,过去台商投资向中西部转移的交通限制已被解除,成本大大降低。

    台商“北移西进”使得中部地区的引资热度不断升温。论坛组委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中部六省对台招商引资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1至5月份累计新批台资项目86个,实际到位台资4.16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

    台湾醒吾技术学院讲座教授周添城说,大陆“中部崛起”战略令中部六省成为大陆经济成长的新动能,面对这种新形势,台商在“北移西进”时,与中部地区开展经贸合作要按照全新的思维模式去发展。

    周添城说,一直以来台商投资大陆有三种倾向:偏出口、偏制造和偏独资,这种模式在金融危机下已经暴露出严重的弱点。台资企业应当与大陆企业在营销、研发和生产方面进行合作,使得两岸企业出现业务合作,策略联盟,交叉持股、入股与合资等新的合作形态,携手迈向国际市场。

    周添城认为,台湾企业在“北移西进”时,应该密切关注中部地区产业的结构升级,投资方向应由偏重制造业转向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重,由偏重出口转向出口、内需市场并重,由偏重独资转向独资、合资并重。可以利用高科技产业方面的优势,在大陆基础设施建设上拓展新的投资与合作领域。 

7月12日,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式上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中部湘、鄂、赣、豫、皖、晋六省的地方政府也敏锐地观察到了上述新动向,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举行的座谈会上,各省都派出了政府负责人与会并与台湾商界人士交流沟通。

    湖南省省长周强认为,中部地区和台湾比较优势各异,可以从四个方向开展合作。一是可围绕扩内需保增长开展合作,以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为载体,创新投资方式,积极探索产权、股权出让,企业租赁、BOT和金融债券等方式与台湾投资者合作。二是可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合作,促进中部地区与台湾合作开发现代农业技术。三是可围绕推进产业转移加强合作,鼓励台商参与中部地区的国有企业、传统产业和老工业基地改造。四是可围绕发展现代服务业开展合作,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合作与创新。

    周强还建议,中部地区可以依托各类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大力承接台湾优势产业转移,以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试验区和武汉城市圈为平台,在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

    “北移西进”使得湖南长沙台商协会会长郑聪俊旗下的数家企业尝到了扩大市场份额和产业升级的“甜头”。他对记者说,越来越紧密的经贸文化交流让两岸加深了相互了解,中部崛起战略的重大机遇,将促使两岸企业携手走向国际市场,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