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国共论坛敞开大门 民进党何必拒于千里之外

  时间: 2009-07-08 11:13     来源: 中国台湾网     
 
    民进党人士是否会出席7月11日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国共论坛”(全称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成为论坛揭幕前的新闻焦点。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称,这说明了国共两党愿为民进党提供舞台。两党有此风度,民进党还有必要自绝于两岸关系发展吗?

  稍早前,国民党副秘书长张荣恭就曾表示,本届论坛由大陆方面出面邀请民进党人士,遭到民进党发言人立即作了情绪性的否定。昨天,张荣恭证实大陆方面正在进行此项邀请,民进党代理发言人则重申,该党一定层级以上的党职或公职人员前往大陆,须事先获得批准;又称,既然是国共论坛,就不关民进党的事。

  文章认为,民进党早先的反应,过于急噪,未经思考。其第二次反应,则留下了弹性空间。首先,该党受邀者不必然是一定层级以上的党、公职人员,在此类人员的范围外,仍不乏曾任该党重要党、公职者,那么根据该党现行规定,未受限制的人员并非不能前往大陆。

  其次,所谓国共论坛无关乎民进党,则是误解,或者甚至是自找台阶下。因为国共论坛本来就不是只有两党的事,所谓国共论坛不过是媒体给予的简称,这个论坛的真正名称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国共两党只是合办者,两岸各党派、各人士则是参与者。了解了这一性质,民进党就没有理由说不关民进党的事了。

  文章指出,不希望以上推论只是片面的美好想法,更不希望民进党在看到媒体的报导后,惊慌失措,加强内控,以管制其党内人士出席国共论坛。

  4年前第一届国共论坛举办时,随国民党前往北京的台湾企业界的生产总值,占台湾经济总量的49%,由此可见民心走向,而这还是在民进党执政期间限制两岸经贸关系下出现的现象。文章最后强调,如今民进党已在野,国民党因应台湾主流民意,与大陆合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并藉论坛提供机会给民进党,蔡英文还要抵制到底吗?

 
编辑: 董洁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