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经贸论坛利好多 台湾应善视中国大陆善意

  时间: 2008-12-25 10:39     来源: 中国台湾网     
 
 

  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于本月20至21日在上海举行。本届论坛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协作为主题,对拓展两岸金融及服务业协作、促进两岸双向投资,构建两岸经济交流协作机制三项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并提出九项“共同建议”。台媒《经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参与论坛的国共两党虽都强调不代表两岸主管部门决策,也有别于两岸授权单位的正式协商,而是汇集各方意见,凝聚共识,为两岸决策单位提供参考;但如今国民党已是执政党,论坛所获结论,未来成为台当局施政政策的可能性大为提高,故深受岛内民众重视。

  社论说,此次论坛一特色是广邀各界人士参加;国民党邀请了亲民党、新党及无党联盟负责人及代表参与,意义自不同于以往。而且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与中共国台办主任王毅,在闭幕典礼上,不约而同表示,今后欢迎见解不同的人士参加;以扩大交流、沟通,成为两岸交流的大平台。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开幕典礼致词时,开宗明义指出,两岸积极展开协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因此在闭幕典礼时,王毅宣布大陆各有关部门为此制定了十项政策措施,其中多项完全紧扣金融风暴,帮助台商度过难关,并协助台商转型升级,获得与会人士的欢迎与肯定。但消息传到台北,台当局“经济部长”尹启铭正在“立法院”备询,回应说听听就好,而且还两度说要“听其言,观其行”;海基会秘书长高孔廉亦在“立法院”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应务实看待,不能抱太高期望”。社论指出,台当局两主管机关首长反应却如此冷淡,连“乐观其成”的话都没有,怎不令人失望!

  社论说,现在国民党已执政,当台商在大陆遭执政当局出台又急又猛的压抑加工出口贸易措施,已遍体鳞伤,再加上金融海啸冲击,更是雪上加霜,台当局想伸出援手,也不知如何进行;而今经两岸经贸论坛的努力,中国大陆施出善意,台当局主管部门不仅要热诚欢迎,更应主动通过海基会与海协会联系,促其早日落实运行,才是负责任的当局应有作为。

  社论说,大陆为提振经济所提出的扩大内需4兆元人民币商机大饼,大陆台商正苦于无法参与。而此次论坛所宣布的大利多措施,首项就是“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参与大陆扩大内需的建设工程与项目”,而且中国大陆将扶持其中小企业的财税、信贷政策,同样适用于台资中小企业。这样全力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还是首创;台当局应即把握此有利契机,责成“陆委会”委托海基会与海协会协商,促其早日落实运行。

  其次,大陆为加强对台资企业融资服务,将由相关银行提供人民币1,300亿元的融资额度。若台湾能采取积极态度,责成公营银行的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主动争取与大陆相关银行办理联贷,此点如能做到,1,300亿元人民币融资,相信很快即可贷出,化解台商融资困难问题。

  第三,中国大陆为协助台湾面板产业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相关部门动员大陆企业扩大采购台产面板20亿美元,是今年实际采购量6亿美元的三倍多,对正陷入困境的面板业,将是一大助力。社论建议台湾面板业者应主动与大陆主办单位“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系,早日接触,达成任务。

  第四,社论还指出,中国大陆提出成立由两岸专业人士共同组成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服务团队,对陷入困境的台商,展开各项辅导。由于大陆政策的支持及专业人力的参加,辅导力量大增,相信其成效,应较过去丰硕。

  社论认为,中国大陆此次所宣布的利多措施,应该是国民党吴伯雄主席所讲的“这是扎扎实实的牛肉!”台湾应该把握有利契机,善待中国大陆提出的善意。

 
编辑: 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