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专访两岸出版业者:合作是大趋势

  时间: 2009-07-12 16:36     来源: 新华网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中心、九州出版社社长徐尚定接受记者专访 新华网 胡璇绚 摄

  关于当前两岸出版界合作现状的议题,徐尚定指出,目前的合作是在出版业务的基本层面,也就是图书发行方面。台湾业者可以在大陆开书店、搞批销。台湾的图书通过进出口贸易的形式,经过审核后在大陆上架出售。

    陈昕表示,随着两岸交流的日益深化,双方出版业的合作也从无到有,日渐广泛。目前两岸出版合作最基本的形式还是版权贸易,除此之外,近年来,台湾的主要出版企业几乎都曾在大陆以独资或合作的方式推动出版业务。

  谈及未来两岸出版业合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徐尚定指出:首先,未来两岸合作还是要从互动的层面考虑,不能只是单向作业,而应是大陆和台湾同时向对方开放出版市场。

  其次,对台湾的出版业来说是要解决的是选题问题。台湾的图书如果想在大陆打开市场,选题尤为重要。时下,大陆市场比较青睐学术性较强的图书,对此类书籍需求量大。台湾的出版业是以书商的形式过来投资,与大陆合作出版图书,但是由于投资规模小,选题策划学术性不高,因此成功率低。还有图书定价问题。台湾的图书定价太高,而出版成本直接决定了图书的价位,因此要解决定价高的问题,首要解决的就是要降低出版成本。

  第三,对于大陆出版业来说,则需要解决管理问题。尤其是物流的管理,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外,就是在陆资入台的大背景下,我们与台湾出版业联合开书店,要尽可能高的加大股比以及高层管理人员的比例。目前台湾开放陆资赴台,但是在出版业方面只是开放了书店这种经营方式,而且我们注入的资金比例受到限制,不能超出25%。同时虽然我们投资后可以占据一个董事会席位,但还是力量薄弱,在经营方面做不了主,存在收不回投资成本的可能性。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