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两岸中小学校互访机制之研析

  时间: 2009-07-11 23:57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两岸出版交流平台的建立与合作出版

──两岸出版交流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台湾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  陈恩泉


  一、两岸出版交流的破冰之旅:

  由于历史的原因,自1949年起,两岸关系几乎不相往来。

 

  由于局势的演变,自1987年起,两岸关系有了重大的突破。

  1988年 10月 20日上午,在上海科技图书公司大楼举行的“海峡两岸图书展览”,开启了两岸出版交流的大门。

  1988年10月,首次“海峡两岸图书展览”在上海举行,从此开启两岸出版交流大门。

  

  大陆出席代表:汪道涵(前上海市长)、张克辉(台联会副会长)、许力以(中国版协副主席)、罗竹风(上海社科联合会主席)、陈文英(台贸国际公司董事长)、赵世杰(上海市出版局副局长)、娄明(中国出版外贸公司总经理)、谢秋涵(台联同源书局总经理)、秦鸿令(上海科技图书公司总经理)、刘冰(美国长青书局董事长)、豪斯迈(美国蒙特利市长)等。台湾出席代表:陈恩泉、林建豪、傅樟荣、廖苏西姿、廖俊荣、林春辉、林
宏龙、王华荣、刘庆聪、姜德芾、杨淑媜、萧锦锦及作家柏杨、王拓等。(摄影:林静芸1988.10.20 于上海)

  出席展览会的前上海市长汪道涵先生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两岸同胞同宗同文,出版界应携起手来,推动两岸出版交流,加强合作”。台湾参展团代表陈恩泉,在“乡思阁”举行的两岸出版界恳谈会上提议:“海峡两岸,以考虑成立交流窗口,为两岸民间交流搭建桥梁。”

 

  这,已经是20年前的旧事。


  二、两岸出版交流开始启动:

  藉由参访、参展的机会,两岸图书出版品的交流互动,早已展开。

  1993年秋天,在北京举办的“台湾图书展览”,正式、公开、单独展出正体字版本图书2万余册。这批图书,赠予北京大学图书馆典藏。

  1994年春天,在台北举办的“大陆图书展览”,正式、公开、单独展出简体字版本图书2万余册。这批图书,赠予中央图书馆典藏。

 

 

“1993台湾图书展览”在北京举行                                  “1994大陆图书展览”在台北举行


  三、建立出版论坛交流机制:

  1.两岸四地华文出版联谊会议

  “华文出版联谊会议”缘起1994年3月30日在台北举办的两岸图书出版合作研讨会,由本会所提出成立“华文出版联谊会”的建议,经过两岸三地出版业界团体的讨论及协商后,于同年9月2日在北京举办的两岸图书出版合作研讨会上,与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及香港出版总会达成共识,签定了“大陆、台湾、香港出版座谈会纪要”,同意先以召开“联谊会议”的方式为正式成立“华文出版联谊会”暖身。此后,联谊会议每年轮流在北京、台北、香港、澳门分别举办。
 

  2.两岸杰出青年出版专业人才研讨会

 

  “两岸杰出青年出版专业人才研讨会”缘起

 

  海峡两岸出版交流,在两岸出版界有识之士的推动下,建立了稳定的合作交流关系。然为推动及促进华文出版走向更宽广的范围、更高深的层次,年轻一代的出版人登上两岸出版文化交流的大舞台,是自然法则使然,也是未来希望之所在。因此当2001年1月,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于友先主席率领代表团访问台湾时,两岸出版界于交流座谈会中达成共识,在当年五月在北京举办第一届两岸杰出青年出版专业人才研讨会,并于每两年在北京与台北轮流举行,务期将两岸出版人才交流的层面扩大到青年,着眼于未来,使两岸交流合作得以永续长存。

 

 

“第1届华文出版联谊会议”                                   “第1届两岸杰出青年出版专业人才研讨会”在
香港召开在北京召开

  四、合作出版的经济效益:

  1.闽台书城 –两岸出版交流成功的首例

  2002年 2月 26日,坐落于福州繁华的商业街 –中亭街的“闽台书城”举行了隆重的试营业仪式,此举开了闽台书业界合作之先河,更是海峡两岸出版发行业同仁多年来交往,真诚合作,辛勤耕耘结下的硕果。福建闽台图书有限公司是由福建外文书店和台湾 13家出版发行单位共同投资创办的,是为适应加入 WTO后的对外开放环境,充分发挥闽台地理优势,加强两岸书业的交流与合作而采取的重大举措。

  2.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始于 2005年,每年分别在厦门、 台北轮流举办。办展宗旨:以促进两岸图书出版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以扩大两岸文化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凝聚力为目标,进一步加深海峡两岸出版发行界的沟通、交往和贸易,共创商机、共谋发展、共图大业。通过海峡两岸出版发行业界的共同努力,着力打造海峡两岸图书出版发行的强势品牌,努力促进和谐文化的积极构建和华文出版业的发展繁荣,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产业的合作、交流与发展而努力闽台书城在福州成立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交流活动。

 

 

            闽台书城在福州成立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的交流活动


  五、两岸出版交流史上的新页:

  2008年9月,大陆新闻出版总署柳斌杰署长亲率近 600人参访团,来台参加“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20周年系列活动”,期间见到了“行政院”新闻局史亚平局长、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与吴伯雄主席,开展了两岸出版交流史上的新页。

 

 

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2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剪彩仪式
 

 

 

 

 

 

 

 

 

 

 

                     柳斌杰署长与史亚平局长                                       江丙坤董事长与柳斌杰署长

 

 

 

 

 

 

柳斌杰署长与连战荣誉主席                                                柳斌杰署长与吴伯雄主席


  六、对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期待:

  两岸 ─走走看看,二十年。

  海西 ─先行先试,看今朝。

  1.请开放出版市场腹地:

  去年9月,在台湾举办了“纪念海峡两岸出版交流20周年系列活动”,被定位为“从破冰之旅,迈向统合之路”。柳斌杰署长当时并表示“大陆对台湾出版政策会更加开放”,是否能依“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原则,逐步开放出版社的登记、给予申请书号、放宽书店与通路的经营条件,期待有个可行的时间表。

  2.华文出版单一市场的合作:

  当大陆在推动华文出版“走出去”的战略时,想起近年的文化交流活动,在海外,尤其是星、马地区的华人,力倡“华人 .华语.华文”的心声,倍感艰辛。
 

  今天,两岸有了呼吁合作编纂“中华大辞典”的声音,应可在流通市面的国语字典基础上,把存在差异的词汇比较陈列,合作出版,供海内外华人一体适用与使用。世界上,华文图书有五分之一的阅读人口,开拓华文单一市场,可避免浪费资源与消耗发展空间。

  3.支持台湾出版业界成立“台湾出版商会”:

  为有意愿在大陆投资的出版同业服务,协助台资出版业与当地政府部门联系,维护企业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反映出版与投资者的意见和要求,促进出版业发展和当地经济繁荣。具体措施如下:

  (1)为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与台资出版业建立沟通平台。

  (2)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应台资出版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投资者、管理者的意见、建议和要求,积极帮助解决。

  (3)为会员提供出版法规、经济信息、投资和贸易活动等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4)根据国家和政府的法律、法令、法规,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5)举行涉外出版法规、政策报告座谈会,邀请政府有关部门为会员提供咨询服务,组织会员开展联谊交流活动,促进投资环境的改善和出版业发展。

  4.支持台湾出版业界参加“亚太出版商联合会”:

  5月,参加在厦门举办的“海峡论坛”时,针对“中华台北”受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WHA),表示肯定。台湾的出版业界,也希望有机会受邀参加亚太出版商联合会 (APPA)的文化交流活动。亚太出版商联合会的章程所揭橥的宗旨:主要是为了推展与开发亚太地区的出版事业,促进与会团体的相互合作,积极从事出版交流,并就出版、编辑、印刷、装订、制版等项目提供培训学习与技术研发的机会。同时为维护著作权不受侵害,赋予出版品法定权利,鼓励自由出版与销售,并尽可能对关税减少设限等问题达成共识,共同信守。台湾出版社团组织,认同以上章程,并有能力与经验执行出版合作与出版交流活动。

 
编辑: 李丹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