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教育交流团结束湖湘文化之旅满载而归

  时间:2007-08-03 10:16    来源:     
 
    中国台湾网8月13日长沙消息 “第六届湖湘文化之旅”于11日正式结束,来自台湾的80位中小学校长、主任和教师在湖南度过了难忘的六天。了解湖南中小学教育经验,领略湖湘文化精髓,感受迷人土家风情和自然风光,收获满满而归。

  采得“他山之石”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湖湘地区素以教育兴盛、人才辈出而驰名于世。台湾中小学校长、主任、教师此行赴湘的主要目的,就是与湖南同行交流,“采他山之石,用以补错”。

  台湾教育工作者们此行参访了经世致用之才辈出的千年学府岳簏书院、教学活泼的长沙博才咸嘉学校、历史积淀深厚的周南中学、教研经验丰富的簏山国际实验学校和务实的桃源县中小学。与湖南教育同行面对面探讨教育教学经验,详细了解对方学校办学特色及管理方法,并签署了长期友好交流协议,采得“他山之石”,不虚此行。

  谈到此行在教育交流方面的收获,一位台湾原住民校长对记者说,我们向大陆同行了解了非常有借鉴意义的教育经验。比如,这里学校都建有校史馆,这对学生的教育很有价值,而我们的学校没有重视,这一点就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而一位台湾小学的教学主任则表示,大陆学校比想像中的要现代得多,很多地方比我们学校进步。此行虽然时间有限,但是我们湘台两地学校架起了珍贵的友谊桥梁,希望通过这个桥梁,两地会有更多的沟通与交流,我们也非常欢迎这里的校长和老师去我们的学校参观访问。

  领略湖湘文化精髓

  活动期间,交流团参访了湖南省博物馆、湘绣博物馆和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描述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湖湘文化集钟灵毓秀与博大精深为一体的独特魅力,令参访的台湾教师深深痴迷。

  在神秘莫测的马王堆汉墓展,台湾教师们感受到的是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与神奇伟大;湘绣博物馆的绣品所展现的源于国画而又更为传神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及其独有的意境,令人多久也看不够。一位校长的慨叹表述了共同的感受:“恨不能永远留在画旁,进入画中”;在桃花源,大家一路呤诵陶渊明所描述的《桃花源记》,一步步体验“落英缤纷、芳草鲜美”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
 
  第一次来大陆的一位台湾屏东县教师告诉记者,来大陆感受到太多的意外惊喜,早就该来看看。她会把此行所体验到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和深远的文化带回台湾,讲给她的学生,也会争取带学生们过来亲自感受,这对台湾的少年儿童成长非常有教育意义。

  感受土家风情

  此次交流团人员的构成最大的特点是包括团长曾华德在内,半数为台湾原住民教育工作者。曾团长表示,台湾原住民非常希望了解大陆的少数民族情况,希望有一天台湾的少数民族也能够像祖国的少数民族同胞一样,实现民族区域自治,自己当家作主人。因此主办方特别安排参访团赴湖南有土家族生活的地方——张家界进行参访。

  在张家界,一路看过来,台湾教师们认为,导游小姐称张家界是“扩大了的盆景,缩小了的仙境”一点也不为过。来自台北的钟女士告诉记者,以前看中国山水诗画时,以为是诗画家想像的作品,来到张家界看看才知道,祖国原来真的有这么美好的地方,让人来了还想来。

  考察旅游商机

  张家界台商协会会长张辅仁告诉记者,大陆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蕴含大量商机。台湾参访团在乘坐张会长投资经营的索道时,看到从早晨到下午一直排成长龙的候乘盛况,非常意外。一位校长说,生意这么好,令他非常震惊和意外。他还形象地描述:“这哪里是索道,简直是经营者的印钞机,刷刷刷,百元大钞一刻印不停。”

  参访团团长曾华德说,大陆有太多地方,只有来看过才能体会其真正的美丽。所以,两岸要增加交流与沟通,让彼此能够加深了解与认识,大陆这么多旅游资源和商机,台湾人要来看才有机会抓住,才会有更多的机会富裕。

  “第六届湖湘文化之旅” 交流活动由湖南省湘台交流促进会主办,于8月5日至11日在湖南举办。(文萃)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