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新闻背景:岳麓书院

  时间: 2009-07-12 16: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2日电 12日上午,在长沙参加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两岸嘉宾参观了岳麓书院。岳麓书院位于长沙市湘江畔岳麓山下,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现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书院在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创办,南宋理学家朱熹等曾在此讲学。书院历经宋、元、明、清各个朝代,至晚清(1903年)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后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历史已逾千年。由古老的书院到湖南大学,一脉相承,弦歌不绝被当世学者誉为罕见的“千年学府”。

    从岳麓书院至湖南大学的千年办学历史,反映了中国教育制度的变迁,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