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选址长沙的文化意涵

  时间: 2009-07-10 17:29     来源: 新华网     
 
 

  这里有古色古香的千年书院,也有高耸入云的摩天高楼;有数量惊人的三国吴简,更有享誉海内外的湖南卫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在2009年的盛夏,迎来了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行。

  仿佛是历史的约定,长沙这座世界上出土古代简牍最多的城市,将再次成为海内外华人的焦点,书写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新篇章。500多名两岸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来到这座中国久负盛名的芙蓉城,品读湖湘文化,沟通两岸民智,传承中华文脉。

  在长沙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一共设置了三大主题,包括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推进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拓展两岸教育交流合作等。

  “为什么来长沙聚会?就因为湖南的文化底蕴深厚,教育发达,散发着无穷的魅力,十分契合这次论坛的主题。”岳麓书院院长朱汉民说。始创于公元976年的宋代岳麓书院,又称“千年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首,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南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像星辰一样,紧紧围绕在书院两旁。 

  “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湖湘大地留存的屈子遗风和流淌的诗意,深深感染了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也熏陶了无数祖籍湖南的台湾文化名人,琼瑶、洛夫、龙应台……浅浅的海峡无法割裂文化的血脉相融相通。

  这次论坛安排了两场重要的参观活动,即参观岳麓书院和马王堆汉墓陈列。朱汉民介绍说,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将敞开山门,迎接参加论坛的嘉宾。海峡两岸文化教育界知名人士,将携手跨进这座蜚声海外的书院,瞻仰前贤大儒风范,共话两岸文化教育交流。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这是世人公认的“湖南精神”。湖南虽处内陆,但曾经集结过许多伟大的身影。几乎每朝每代,都有当时的文化精英,从遥远的异地跋涉而来。屈原来过,贾谊来过,李白来过,杜甫来过,辛弃疾来过,朱熹来过……他们携来异乡的风雨,带来不同的文化,在三湘四水间留下自己对生命的领悟,对国家与民族命运的思考。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岳麓书院门前历经岁月风霜的这副名联,既是湖南人的骄傲,也是湖南人的动力。千百年来,湖南人的精神与思想,或多或少都受着这八个字的暗示与影响。今天,这更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和繁荣的见证。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来到湖南投资兴业。在他们眼中,长沙是一座令人着迷的城市。2008年湖南对台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6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009年一季度,湖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更是逆势增长24%。台资企业已成为湖南第二大境外投资主体。

  近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步伐的加快,长沙市的文化产业经历破冰、提速、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步入了收获的黄金期,作为“电视湘军”、“出版湘军”、“动漫湘军”和“演艺湘军”的大本营,长沙日益向现代动感都市迈进。本次论坛结束时,湖南卫视还将举办一场两岸青年学生大联欢,为本次论坛划上亮丽的句号。(记者明星 苏晓洲)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