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江华“瑶文化进校园”活动有声有色

  时间:2007-07-13 17:28    来源:     
 
 

  一进校园,一樽栩栩如生的瑶族师生群雕、一幅幅色彩鲜艳的瑶族壁画映入眼帘。操场上,身着瑶族服饰的师生们眺起了欢乐的长鼓舞。教室里,“百乌朝凤彩云开,远方的客人到瑶寨,手捧银杯樽美酒哎……”,飞出、首首动听的瑶歌。6月13日上午,江华瑶族自治县政协主席蒙长清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视察沱江镇一小,一股浓郁的瑶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是该县“瑶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道特色风景线。   

  江华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大的瑶族自治县,湖南省唯一的瑶族自治县,享有“神州瑶都”之美誉,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由于种种原因,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致使瑶文化的某些项目濒临灭绝的境地。为了进一步抢救民族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保护发扬瑶文化,从去年起,县委、县政府出台各种政策,大力加强瑶文化的保护挖掘,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瑶文化进校园”活动,从“娃娃抓起”,通过大力开展瑶文化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在校园内努力营造浓郁的瑶文化氛围:把瑶歌引进课堂,把瑶舞引进校园,帮助学生树立起对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目前,“瑶文化”进校园活动已在全县中小学校蔚然成风。在沱江镇一小,全校1300多名师生都能唱瑶歌跳瑶舞,每间教室里都设有“瑶文化园地”,校园长廊有醒目的瑶族风情的壁画,学生每人一册“瑶文化知识读本”,800多名瑶族学生都有鲜艳的瑶族校服,浓郁的瑶文化气息渗透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许红波)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