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两岸文化名人汨罗江畔祭屈原

  时间:2007-07-13 17:27    来源:     
 
    新华社长沙7月11日电(记者 张勇)参加“情系湖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两岸文化界嘉宾,11日上午来到汨罗江畔的屈子祠,祭拜伟大诗人屈原。

     位于汨罗江下游北岸玉笥山上的屈子祠肃穆庄严。两千多年来,这里一直是人们祭奠屈原的重要场所。

     钟鼓齐鸣,诵读祭文……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100多位文化界名人,用古朴简洁的祭祀大典,向三闾大夫献上无尽的追怀与尊崇。

     两千多年前在汨罗江畔以死殉国的伟大诗人屈原,以其忧国忧民、宁死不屈的精神和“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千百年来感召着无数中华儿女。组织本次活动的中华文化联谊会有关人士表示,屈原身上突出体现着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忧国忧民与“敢为天下先”的一面,两岸文化界名人来到汨罗江畔祭拜屈原,正是为了实地体味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中的责任感与豪迈之气。

     本次“情系湖湘”活动自9日在湖南正式展开以来,两岸文化界嘉宾已先后参观了湖南博物馆、岳麓书院、南岳大庙等知名人文景点。在湖南省博物馆,嘉宾们见到众多的马王堆文物:精美的丝绸,绚丽的漆器,以及闻名已久的“辛追老太”……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前即掌握了精深的医学、养生、天文知识,令大家同感自豪。

     岳麓书院、爱晚亭等名胜古迹令客人们流连忘返。来宾们还在长沙湘江剧院观赏了有“戏曲活化石”之称的目连戏,并深深为当地有关部门为抢救目连戏所作出的努力而赞叹。

(来源:新华社 记者:张勇)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