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代表参观岳麓书院和湖南博物馆

  时间: 2009-07-12 16: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12日电(记者明星 傅双琪)参加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代表12日上午来到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和湖南省博物馆参观。

    岳麓书院古木参天,院舍宁静,清泉潺潺,消退了些许长沙城的暑热。为了迎接海峡两岸的与会代表们,书院精通历史、文化、教育的四名博士生导师,专门为前来参访的客人们讲解,介绍古代文化和传统书院教育,阐释湖湘文化在中国文化中的地位和影响。

    参加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代表一行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书院的讲堂、三绝碑、时务轩等。不少与会代表还特意在“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举世闻名的对联前合影。

    当台湾烟酒公司董事长韦伯韬了解到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创立于北宋初年,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办学历史时,动情地说:“这座古老的书院太宝贵了,一定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我回台湾后会告诉周边的亲友,让他们来这里看一看,实地了解悠久的中华文化。”

    代表们还对书院历史上“朱(熹)张(栻)会讲”典故以及有关左宗棠、曾国藩的介绍表示出极大的兴趣。

    记者看到,一些代表走到大成殿的时候,很恭敬地向孔子像行了三鞠躬礼。书院院长朱汉民说:“孔子既是思想家,也是教育家,他的学说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产,对孔子的尊崇就是对中华文化的尊崇。”

    参观完岳麓书院之后,代表们还参观了珍藏着楚汉文物珍品和商周青铜器的湖南省博物馆,观看了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展览。

    “大陆的文物保护得非常好,陈列展示也非常精美,让我内心很受震撼。两岸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很有必要。”台湾“中央大学”大气系助理教授彭启明博士看完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西汉文物陈列,感触良多。

    台湾民意代表吕学樟对湖南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和湖南省文化产业的红火发展赞不绝口。他建议,两岸的博物馆界可以增进交往,推动文物巡展,让中华文明滋润海峡两岸。

    12日的参访行程中,还举行了湖南省政府向代表团赠送《湖湘文库》的赠书仪式。

 
编辑: 杨笑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