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花絮:茶道·眼神·地图

  时间: 2009-07-11 16: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茶道,眼神,地图。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报告会,十一日,来自海峡两岸的王邦雄、余秋雨、孙震、于丹四位学者对话长沙,用诗意的语言和巧妙的比喻解读着各自理解的中华文化之传承,为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记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要把茶道找回来,就在两岸之间”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王邦雄从茶道中“品”出了两岸文化的互通之理。

  “台湾人爱喝普洱茶,大陆人爱喝台湾的乌龙茶,两岸的互动道在乌龙、普洱间,这是两岸交流里面最善意的互动,最能够产生生命感情、交流会合为一的表现。”

  王邦雄认为,这种相互赏识正是文化认同的重要基础。“文化传统在哪里?就在道里,茶道、花道……我们要把道找回来,就在两岸之间。”

  “五十年的政治割不断五千年的文化”

  虽然此前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都是以经贸为主,但大陆著名作家余秋雨认为“两岸文化交流其实早就开始”。

  谈及自己与台湾学者曾永义二十五年前相识的经历,中国戏剧文化是他们得以交流的“媒人”。余秋雨笑言,这种交流不要帐号、不要报销,在最短暂的时间内把五千年的积累化作一个眼神,就完成了一次回眸。

  细数近年来通过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结交的台湾学者时,余秋雨说,至今清晰记得山中巧遇余光中和他那句非常深刻的话“五十年的政治割不断五千年的文化”。

  “凌乱的地图背面藏着中国人的头像”

  被誉为“国学超女”的于丹则用一个故事表达了自己对两岸弘扬中华文化的看法。出于哲学家意料之外,自己不知世事的孩子将一张破碎的地图很快完好拼接。原来孩子发现地图的背面是一张人像画,按照人的轮廓便可轻松复原。

  在于丹看来,如今我们同样面对一张凌乱的地图,金融危机、国际战争、宗教之间的争端,这都是碎片。但这张凌乱的地图背面藏着一个人的头像,叫做中国人。

  “我们以两岸的名义把它翻过来,按照中国人的文化方式,传承我们的精神价值,去教化生生不息的子孙,永远记住中国人的模样。把它拼好了,我们的世界一定是正确的。”

 
编辑: 李典典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