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要闻  论坛成果  重要讲话  本网专稿  人物专访  评论反应  图片新闻  论坛花絮  两岸文教交流  湖湘文化  湘台往来
字号:
“建议”一: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共同传承中华文化

  时间: 2009-07-12 16:3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消息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研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就“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达成“共同建议”,具体包括:

    ——不断推进两岸在文化、艺术、宗教及民间信仰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加强两岸在文化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建立维护文化资产的沟通合作平台,切实保护好中华文化瑰宝。

    ——共同促进中华文化创新,激发创造活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时代性。

    ——鼓励两岸各地各有关机构加强文化交流,轮流举办或相互参加各种主题的文化节、艺术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协助台湾文艺团体参加上海世博会展演。

    ——支持两岸文化艺术机构、团体、院校和艺术家开展艺术教学、联合创作、互访巡演及合作演出、商业演出等交流合作。

    ——鼓励两岸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物保护机构和文化研究机构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和合作研究、联合办展等活动。

    ——两岸使用的汉字属于同一系统。客观认识汉字在两岸使用的历史和现状,求同存异,逐步缩小差异,达成更多共识,使两岸民众在学习和使用方面更为便利。鼓励两岸民间合作编纂中华语文工具书。

    ——支持两岸学者就术语和专有名词规范化、辞典编纂进行合作,推动异读词审音、电脑字库和词库、地名审音定字及繁、简字体转换软件等方面的合作。

    ——支持制订有利于两岸文化交流的政策,简化相关行政手续,为交流合作营造良好的环境。

    ——发挥双方的优势,共同推动中华文化同世界各民族文化的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华文化在全球传播。

  经过两天的大会、分组座谈、参观交流,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在长沙圆满闭幕。两岸各界530多名代表经过两天密集的深入研讨,达成了六点“共同建议”,涵盖6个方面、29条建议,其中5个方面、27条建议直接针对推进和深化两岸文教交流与合作,另外1个方面、2条建议针对的是经贸合作领域——两岸节能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合作。(肖燕)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通过六点“共同建议”

 
编辑: 肖燕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