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两岸京剧艺术论坛今日开幕 津台签署三项协议

时间:2009-11-20 16:32   来源:中国台湾网

11月20日“海峡两岸京剧艺术论坛”在天津隆重开幕(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中国台湾网11月20日天津消息 由天津市台办、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台湾传大艺术事业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京剧艺术论坛”今日上午于天津开幕。来自海峡两岸京剧界的100余位评论家、专业演员及票友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为期3天,两岸京剧界人士将围绕“弘扬中华文化 促进两岸交流”这一主题,就两岸京剧艺术的现状、传承与发展、两岸京剧合作与交流的具体设想与意见等专题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讨。津台两地间今天成功签署三项协议,分别为:一,天津京剧院与台湾传大艺术事业有限公司签署2010年海峡两岸京剧论坛协议;二,天津职业艺术院校与台北戏曲学校签署津台两地艺术学校交流合作意向书;三,刘益民先生与贡敏先生签署《妈祖》剧本转让协议。

  开幕式由天津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党委书记杜彩霞主持。天津市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女士出席并致辞。海协会驻会副会长李炳才、海基会原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焦仁和等一批热心京剧艺术的台湾知名人士,以及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的主要成员出席论坛。

  肖怀远向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说,京剧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传承和发展京剧艺术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和使命。他相信此次论坛将为搭建海峡两岸京剧界交流平台,促进京剧界事业繁荣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多年来,伴随着津台京剧艺术交流日益热络,双方相互学习,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了京剧艺术的提升。肖怀远表示,希望今后以京剧艺术为纽带,推动津台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龙明彪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两岸同胞的大交流方兴未艾,两岸各界大合作势不可挡,两岸关系大发展前景光明。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不仅有利于中华文化的创新与发展,也有助于实现两岸互利双赢。此次论坛上,由辜振甫先生一手创建的台北新剧团将与天津京剧院联袂演出,此举不但将对两岸弘扬传统文化起到积极作用,而且还将成为推动落实国共两党关于深化两岸文教《共同建议》的一项重要举措。

  已经88岁高龄的辜严倬云女士精神饱满,她表示,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当代的眼睛,戏剧为众多的中华儿女所喜爱,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思维与生活。台湾妇联会聚合了宝岛爱好京剧的各界人士,大力的推动京剧的阐扬与核心。京剧的存续、发扬已趋缓,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够生枝散叶、开花结果,相信透过这次的论坛,经过各位专家学者的极大致力,一定能够为京剧艺术带来新的生机,创新的事业,所有的京剧爱好者都将尽极大的希望。

  据悉,此次论坛期间,天津京剧团和台北新剧团还将在天津滨湖剧院分别演出《锁麟囊》、《花田错》、《奇冤报》等剧目,津台两地京剧票友也将同台献艺。届时,观众将可欣赏到两岸京剧艺术家的精彩表演。(记者 陈叶群)

天津市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致辞(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致辞(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女士致辞(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