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辜严倬云为其祖父严复献花

时间:2009-11-23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出席海峡两岸京剧艺术论坛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在两岸京剧票友联谊活动现场演唱《锁麟囊》选段春秋亭。(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11月21日在天津举行的两岸京剧票友联谊活动中响起了《锁麟囊》选段“春秋亭”,节奏鲜明自如,旋律丰富多变,感情充实强烈,谁能想到这是来自80多岁高龄的辜严倬云的现场演唱。在一片安可声中,“辜妈妈”再次演唱了《锁麟囊》中的选段,唱腔幽咽婉转、低回曲折,打动了现场每一个人。

  在两岸京剧票友联谊活动中,出席海峡两岸京剧艺术论坛的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遗孀、台湾中华妇联总会主任委员辜严倬云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学习京剧的过程。辜严倬云说,自己从最初的讨厌京剧到对京剧的沉迷,是深受先夫辜振甫的影响,因为他十分爱好京剧,从六、七岁起就与京戏结缘,常拜师学戏,我也就一同开始学习京剧,便逐渐爱上了京剧。

  辜严倬云说,京剧艺术是中华民族当代的眼睛,戏剧为众多的中华儿女所喜爱,反映出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思维与生活,传扬忠孝节义,彰显了人世间的公理和正气,引领人类走向真善美的世界。现在京剧的存续、发扬已经趋缓,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够生枝散叶、开花结果。

  在天津各方朋友的陪同下,辜严倬云在天津期间还参观了天津古文化街,并为其祖父严复的铜像雕塑献上鲜花,缅怀了这位中国近代史上的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辜严倬云说,通过这次来津才知道自己的祖父最辉煌的时期是在天津,他在天津的时间原来比在北京还长,并希望能在天津建一所严复纪念馆,供后人纪念观瞻,传播自强保种与天争胜的严复精神,同时希望能借助天津各方朋友力量,能够帮忙寻找其祖母的墓地,至情至性,在场大家无不为之动容。

  辜严倬云告诉记者,此次来天津参加两地京剧艺术交流,原本是因女儿辜怀群,她深受她父亲的影响,非常喜爱京剧,要我一定得参加。她戏称此行是“奉女之命”,但是经过这两天的交流与游览,真是不虚此行。(记者 陈叶群)

辜严倬云为其祖父严复的铜像雕塑献上鲜花(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两岸京剧票友联谊活动中津台两地京剧艺术家交流谈心(中国台湾网 董洁 摄)

编辑:陈叶群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