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中原
 
“情系中原·两岸文化联谊行” 凝聚两岸情

  时间:2007-07-07 14:03    来源:     
 
 

  日前(06年7月),中华文化联谊会和河南省政府共同主办了“情系中原·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来自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近200多位文化界嘉宾汇聚一堂。黄帝故里香烟缭绕、青铜器上沧桑留痕、白马寺中佛光普照、关羽墓前礼义圆明……一路走来,充满了温情、欢笑,感动的瞬间点点滴滴。

  寻根之旅的感慨

  从公元前12世纪起,先后有20多个朝代的200多位帝王建都或迁都于河南。这次“情系中原”活动10天的旅途中,大家自郑州出发,先后赴开封、安阳、洛阳、登封等地,参访了黄帝故里、河南博物院、清明上河园、殷墟王陵遗址、红旗渠、小浪底水利枢纽、龙门石窟、白马寺、少林寺等人文景观以及太行大峡谷与中岳嵩山等风景名胜。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前台湾海基会秘书长焦仁和第一次参加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他说,从小他就铺着地图看《三国演义》,“以前是神游,现在终于置身其中,我真应该早点来。”焦仁和说,“全世界我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与中国人心灵最契合的还是中国的河山。”

  被誉为“台湾良心”的作家陈映真,过去曾不畏政治迫害坚持在岛内宣传毛泽东和鲁迅,影响过整整一代人,即使浊浪滔天,他也不曾停止为两岸统一呐喊。在这次活动中,他对殷墟的青铜器和甲骨文感慨不已:“这就是我从年轻时代起倾注了那么多感情的祖国!这就是祖先所创造的伟大文明!”

  台湾《时报周刊》荣誉董事长简志信虽然年纪一把,但是爬山走路绝不输于年轻人。他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其实就是在看历史,很多景点以前只是从书本上读过,如今能亲眼所见很是安慰。

  台湾知名作家李昂感叹,这次活动让她大开眼界,加深了对中原文化乃至整个中华文化的了解,更令她感慨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且不论多少台湾人的姓氏追根溯源就在河南,也不论闽南话里保留了多少中原古音和古代词汇,仅就饮食而言,米粉汤、排骨酥,一直被视为台湾的特色美食,没想到这次在始自唐朝的洛阳水席宴上也发现了它们,证明这些美食是随河洛文化的不断南传来到台湾的……”

  台湾著名画家刘国松小时候曾经在河南住过,多年后再次踏上河南,心情很激动,美丽的祖国风光仿佛山水画般,勾起了他的创作欲望。“太行山大峡谷太雄伟了,我准备画上一组太行山的水墨画,纪念这份珍贵的记忆。”

  台湾《中国时报》的黄寤兰自称“对殷墟喜欢的不得了,激动地说不出话来”,她连连说:“太神奇了,走在那片土地上的时候,我有一种感觉,好像自己曾经在那个时代生活过。”

  台北“国父纪念馆”的彭婷婷说:“我祖籍是河南,这次在家乡参加活动很激动。尤其看到河南的经济建设蓬勃发展,我很开心,当地政府对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也令人敬佩。”

  前民进党主席许信良对历史颇有研究,在殷墟,他有感而发,作诗一首《中原怀古》:“华夏文明发中原,相传漫漫五千年,寸寸山河盈血泪,片片珍宝凝辉焰,殷墟冤魂应已散,宋帝悲灵复何言,阅尽历朝兴亡事,常记人民才是天。”

  “4号车”真热闹

  由于参加此次活动的人数众多,主办方将大家分别安排在5辆大巴车上,记者所在的4号车可能是其中最热闹的一辆。文化、艺术、影视、教育、新闻等台湾各界知名人士,还有曾经是台湾政坛上的“风云人物”……

  从活动的第一天开始,只要在路上,4号车每天都会有新节目。看到历史古迹,许信良就大讲历史故事;看到中原大地的古代和现代建筑,建筑师李乾朗高谈建筑感悟;喜爱京剧的焦仁和声情并茂演绎《三家店》,焦夫人“夫唱妇随”演唱《霸王别姬》,博得满堂彩;台湾著名歌唱家许景淳自然逃不掉表演节目,一曲荡人心弦的《我在长江头》征服了满车人。

  看到此情此景,自称五音不全的《中国时报》采访中心副主任王铭义也忍不住跳出来,大唱《满江红》,鼓励掌声长达数十秒。随着活动气氛的逐日热烈,被大家亲切称之为“简老”的报界元老简志信,也抢起了话筒,京剧《洪羊洞》演唱得韵味十足,可笑的是,简老边唱边提醒大家鼓掌,将车内的欢乐推向高潮。

  在我们所乘的4号车上,简老不但利用空闲时间教记者唱京剧,还给记者讲述新闻从业人的理想;许信良被团友戏称记者的“旅行搭档”,一路上给记者讲了很多历史典故,旁征博引,相谈融洽;王铭义做起了记者的专职摄影师;台湾年轻的作曲家陈玫琪热情地教记者唱台湾歌曲《望春风》……

  随车的导游沈艳说:“我带过很多团,这次感觉很不一样。我不仅从大家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两岸同胞一路上互相关心,交流愉快,让人感动。”

  “情系中华”期待再相见

  7月10日晚,主办方安排了豫剧《程婴救孤》专场演出,观看结束后,同胞们兴奋不已,很多人都流下了感动的泪水。程婴的表演者说:“我到台湾演出过3次,每次上台,同胞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有一次我在台上说着家乡话的时候,台下的观众流着泪鼓掌。这次演出我们全团演员都很卖力,两岸人民血浓于水啊。”

  时间飞逝,闭幕仪式上大家依依不舍。河南省文化厅厅长郭俊民说,这次交流活动为两岸及港澳文化界人士交流提供了平台,加固了河南与台湾、香港、澳门之间的文化纽带。他希望参加此次活动的嘉宾成为文化交流使者,拓展并加深交流范围和深度。

  中华文化联谊会副秘书长肖夏勇表示,为了让此次活动顺利进行,他之前跑了4趟河南,踩点沟通。主办方希望可以让台湾同胞既能感受到家乡人民的热情,又能为两岸四地文化界朋友提供一个深入了解中华文化、密切两岸及港澳文化界往来的平台。

  “情系中原·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在河南郑州画下圆满句点,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嘉宾,依旧在为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两岸文化的同根同源感慨不已。

  “来年再见!”大家的手紧紧拉在一起,“我们情系中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