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湖南
 
台胞董绍周先生在县医院治疗骨折记实

  时间:2007-07-07 09:57    来源:     
 
 

  春末夏初,在湘西永顺县县城的街头巷尾,或是河边公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迈着轻松的脚步在漫步游玩。他就是本县台胞董绍周先生。人们怎么也不能相信董先生康复得这么快,三个月前,董先生曾因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住进了县医院治疗……

  故事还得从头说起。那是春节前夕,人们按照传统习俗,杀年猪,打糍粑,办年货,贴门联,打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回家探亲住在县城孙女家中的董绍周先生也不例外,高兴得象孩子似的忙这忙那,备足了各种过年的物资。那一天,董先生兴致勃勃地从市场上买回了一本满意的新年挂历,一回到家就急着找凳子往墙壁上挂挂历。可就在这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一不小心,凳子被踩翻,董先生重重地摔在了地板上,怎么也站不起来了。永顺县医院得知这一消息后,股骨科主任陈大礼医生立即带救护车赶到董先生的住处,同开车司机一起用担架将董先生从七层楼抬至楼下车上,接到医院。

  经仔细照片检查,确诊为右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因为其治疗手术难度很大,为确保万无一失,陈医生和董先生商量,建议他去长沙医疗设备和技术较先进的湘雅医院或其它大医院治疗。董先生的回答却完全出乎陈医生意料:“哪里都不去,我信得过家乡医院,就在家乡医院治疗。”

  董先生这么说自有他的道理,那是早在十四年前,他的妻子也曾不幸摔倒,造成股骨颈断裂,因为未及时送往医院治疗,致使股骨颈坏死,最后还是在县医院股骨科主任陈医生等一批手术医生的主持下才成功完成了股骨颈置换手术,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对于董先生的信任,陈医生和其他几位医务人员非常感激并更加充满了做好手术的信心。但他们面临手术的对象是一位年逾八十的老人,他们从来没有对这样大年纪的老人实施过这样大的手术,其难度之大,困难之多,可想而知。

  陈大礼医生和当时在永顺县实施对口支援的湘雅附二医院副教授张迪发帮助下,组织医务人员,反复研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制定了就地治疗抢救手术方案,决定采用以动力髋骨螺纹钉固定实施手术的方法。医务人员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顺利地为董先生的右股骨粗垄间骨折做了手术。手术做完后,董先生感到一切正常,精神状态良好,这才使得陈医生等医务人员紧绷的心弦得以放松下来。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董先生的病痊愈得很快,手术后二十余天就可以搀扶着下床移步,不到三个月时间,董先生便能够自己拄着拐杖走动了。

  永顺县医院的治疗效果,医务人员的精心照顾,使董先生非常满意,也十分感激。他回忆起1990年,在台湾也是因为下楼摔跤造成左股骨粗隆间粉碎性骨折住进荣总医院治疗的情景,几乎是用同样的方法,治疗半年,花费了五十多万元新台币。而今在家乡的医院治疗效果同样好,而只花了二万三千元人民币费用,这是他做梦也没有想到的。

(来源:湖南与台湾)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