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在湖南
 
悠悠乡情浓似酒

  时间:2007-07-07 09:55    来源:     
 
 

  五十八岁的台胞终于回到了魂牵梦绕的家乡——湖南湘西凤凰县城。凤凰县城是个景色秀丽的小城。一连几天,吴先生在家人陪同下,重游了峰峦叠嶂的南华山、清澈透明的沱江、凌空飞架的凤凰桥、古色古香的大成殿和遐昌阁……变化之大,风景之美,使他这个海外游子倍感欣慰。他带着浓重乡音逢人便说:“乡关一别竟达四十个春秋,沧海桑田,物华瞬间,城廓依旧,面貌全非。当年离开故土时,凤凰只不过是湘黔边境一个不到五千人的小镇,白天荒凉冷落,夜里黑灯瞎火,比起今日家乡的繁荣,真是天壤之别啊。

  返台前,吴先生在古老的东城门前大摆酒席,宴请街坊邻居、亲朋好友,他显得格外激动,举起酒杯说“头杯酒,感谢四方相邻互相照顾,二杯酒,感谢父老兄弟相濡以沫,三杯酒,感谢家乡父母官为政清廉,四杯酒感谢各位民众图强发奋,”当谈到对大陆的看法时,吴先生坦率地说:“就经济状况和省会水准而言,几十年来,台湾前进了一小步。然而,台湾和大陆地域不同,起点各异,大陆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辩证地说,台湾只前进了一小步,而大陆则前进了一大步。” 餐桌上,杯盘酒盏琳琅满目,美味佳肴满街溢香。吴先生和乡亲们互叙衷肠,情真意切,这真是:悠悠乡情浓似酒,游子还家乐陶陶。

 (来源:湖南与台湾)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