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风景名胜
 
玉笥山上屈子祠

  时间:2007-07-07 17:59    来源:     
 
 

  屈子祠位于岳阳汨罗玉笥山上,系清乾隆年间所建。有正屋三进,中、后二进之间有过亭,前后、左右两侧有天井。建筑系单层单檐,砖木结构,四壁石板镌刻历朝吊屈原诗歌词赋,正厅以巨木雕刻司马迁的《屈原列传》。后殿矗立着一尊1980年重塑的屈原像,神采感人。

  屈原名平,战国时楚国人,约生于公元前340年。他学识渊博,是著名的诗人、政治家,曾任楚国要职左徒、三闾大夫。他热爱楚国,主张改革朝弊,明法治国。但他振兴楚国的梦想和主张触犯了楚国旧贵族的利益,遭到那些人的反对和谗害,最后被楚襄王放逐,漂泊于沅、湘流域。在汩罗江畔,屈原以爱国主义良知痛切掂念灾难深重的祖国和人民,虽身居蓑草棚中,仍忧心忡忡。公元前期78年,秦军攻破楚都郢,屈原悲愤交加,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遂于该年农历5月5日怀沙自沉汩罗江而死。一代忠魂飘然逸去,为我们留下《离骚》、《天部》、《九歌》、《招魂》等伟大诗作20多篇,把诗人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国家的忧虑、对美好境界的向往留在了这片热土上。公元1953年,屈原被世界和平理事会公推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成为我们伟大民族永远的自豪与骄傲,亦成为一盏照耀历史的明灯。

  屈原墓位于玉笥山东北5公里的烈女岭。墓为一高大封土堆,矗立于山脊,远望如小阜。有疑冢12,其中一墓有“故楚三闾大夫之墓”碑。

  屈子祠亦称屈原庙,现辟为屈原纪念馆,位于汨罗城西北玉笥山顶。始建于汉代,1765年重建,占地7.8亩,是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祠堂。春秋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被流放时,曾在汩泉江畔的玉笥山上住过。后来屈原感到救国无望,投江而死,后人为了纪念他,便修祠在此。

  屈子祠占地约七八亩,正屋三进,中、后进之间有过亭,前后、左右两侧有天井。天井里各栽有两株200年以上的桂花。祠的建筑为砖木结构,庄严古朴,肃穆幽雅。在过道的墙壁上,镶嵌着许多石碑,镌刻着后人凭吊屈原的诗文祠赋。

    屈子祠为砖木结构,坐北向南,三进,祠正面为三孔大门,中门为牌坊式,下面镶嵌五龙捧白垂石雕刻,镌“屈子祠”三字。门坊和山墙上有17幅关于屈原的浮雕,如渔父谈心图、怀沙投江图等。由正门入中殿,可见巨幅雕屏,上刻司马迁《史记.屈原列传》全文,其上梁则悬一幅“光争日明”横匾。厅中木柱上有清郭嵩焘、李元度撰写的楹联。中进有董必武撰写的联语。后进中厅置屈原镀金塑像,像高3米。两旁柱上有于立群书郭沫若集《离骚》句:“集芙蓉以为裳,又树蕙之百亩;帅云霓而来御,将往观乎四荒。”东西厢房为展览室。由厅侧后行可见丹池,池中两花台内各植金桂一棵。丹池后行至二进,中殿为祭祀厅,设神龛,供“故楚三闾大夫屈原之神位”牌。过神龛出拱门可见过亭,亭侧天井植300年树龄之上金、银桂。再后行即至三进,中殿立有屈原手抚佩剑之塑像。中殿两侧之厢房现辟为介绍屈原生平的展室,陈列有历代牌本的屈原著作。

  自山脚至祠有石阶119阶。此祠为三进青砖结构。祠正门牌楼墙上绘有13幅屈原生平业绩和他对理想追求的写照的浮雕。后殿矗立一尊1980年重塑的屈原像。附近建有独醒亭、骚坛、濯缨桥、桃花洞、寿星台、剪刀池、绣花墩、望爷墩等纪念屈原的古迹,俗称玉笥山“八景”。不少名胜古迹已因多年失修而渐次湮没,或只能依稀辨认,但却仍有不少当地人和游览者慕名而来,表达他们对忠贞爱国的屈原的不尽怀念。

  祠经1979年整修后,面貌一新,每年端午节前后,来祠旅游观光、凭吊屈原的络绎不绝。1981年在此前的汨罗江举行盛大龙舟竞赛,观看竞赛的国内外游人达10万人以上 。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