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追踪
 
两岸文化界人士雨中祭屈原(组图)

  时间:2007-07-13 14:56    来源:     
 
 

两岸文化界人士雨中举行屈子祠祭祀大典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汨罗消息 7月11日,参加“情系湖湘——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文化界精英,在汨罗市汨罗江畔屈子祠祭祀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

  7月11日上午,参加“情系湖湘——两岸文化联谊行”的两岸文化界精英们,怀着虔诚的心情,从长沙市驱车数百里来到汨罗市屈子祠,祭祀屈原。

  座落在汨罗江下游北岸玉笥山上的屈子祠始建于汉代,是华夏文明的结晶。两千多年来,屈子祠一直是中华民族祭奠屈原的主要场所,历朝帝王官员及历史名人都曾来此祭奠。而在民间,海峡两岸端午节的赛龙舟、吃粽子等纪念屈原的传统习俗,也已深入人心。

  上午10时,祭祀大典开始,多日晴朗的汨罗市下起了小雨,使得祭祀活动更有一番别样情。在屈子祠大门两旁的对联:“蓝墨水的上游 文化人的圣地”,取自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诗中的名句,让人感触良深。在全体参祭人员到场后,随着祭祀执事“举行致祭三闾大夫尊神礼”的宣布,祭祀大典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鼓三通”、“钟三叩”、“大乐三吹”、“小乐三奏”、“三上香”、“三叩首”、“诵祭文”等一系列礼仪之中,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精英代表恭敬地向屈原叩首、祭拜。

  台湾作家李昂说,屈原在海峡两岸都有崇高的地位,在台湾有学者专门研究屈原的《离骚》,从小学起就学习配有图画的屈原投江故事,至今在台湾的赛龙舟、吃粽子的习俗,也非常盛行。这证明两岸的文化传统一脉相承,密不可分。

  随后,参加“情系湖湘”文化界人士参观了屈子祠陈列的文物及屈子祠碑林。(芜同)

两岸文化界人士走进屈子祠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