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追踪
 
“千年学府”论道 湖湘文化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时间:2007-07-13 12:12    来源:     
 
 

  中国台湾网7月12日长沙湖南大学消息  “情系湖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今天在湖南大学举行“湖湘文化研讨会”。来自海峡两岸的文化界精英,就“地域文化的特性和精髓”,及“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讨论。

  7月12日,“情系湖湘——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进入第四天,并迎来了“重头戏”:由湖南省文化厅与湖南大学主办的湖湘文化研讨会,在长沙市湖南大学正式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100多位文化精英出席了研讨会。

  在“地域文化的特性和精髓”的议题讨论中,台湾鹿港民俗文物馆董事陈庆芳就《鹿港文化的特质与发展现况》、岳麓书院副院长陈松长就《岳麓书院与湖湘文化》、台湾《雄狮美术》发行人李贤文就《从玉山谈台湾美术文化的特性》、湖南师大历史系博士生导师周秋光就《湖湘文化的个性特征及其缺陷》,进行了精彩地演讲。他们的演讲从一种文化现象或一地文化特点,透过现象看本质,分别挖堀某一文化个体的的要义、精髓。

  在“地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议题研讨中,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曾永义就《台湾民俗技艺的维护与发扬》、湖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邹世毅就《湖湘文化对昆剧艺术的影响》、台湾东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倪再沁就《从故宫三宝看中国文人绘画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演讲。他们的演讲从历史传承的角度出发,溯本追源,谈继承中华民族文化传统与如何发扬光大。

  今天的研讨会由湖南大学副校长章兢与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长李斌主持。演讲嘉宾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两岸文化精英的阵阵掌声。

  章兢在开幕致辞时介绍了湖湘文化与岳麓书院及湖南大学之间的关系。据章兢介绍,湖湘文化与岳麓书院密不可分。岳麓书院创立于公元976年,至今已1031年,而岳麓书院的继承者——湖南大学,定名“湖南大学”也有81年。从这个意义上说,湖南大学可称为中国最老的大学。

  截止记者发稿时,研讨会仍在热烈进行中。(芜同)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