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敦煌
 
“情系敦煌——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简介

  时间:2007-07-07 14:08    来源:     
 
 

  甘肃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华夏始祖伏羲氏在这里推八卦、授渔猎,马可·波罗东游中国时也曾在此停留。作为祖国大陆东南部通向西北的交通要道、汉唐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甘肃大地上,散布着上千处人文景观,其中有堪称世界石窟壁画艺术宝库的敦煌莫高窟、天水麦积山石窟、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马蹄寺石窟、万里长城的最西端嘉峪关等。这些历千年而不毁的石窟、长城等古迹,既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宗教、文化、艺术的结晶,也是丝路历史的见证。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茫茫的戈壁、淳朴的黄土高原、广袤无垠的草原、洁白莹润的冰川共同构成了一幅雄浑壮丽的画卷。鸣沙山、月牙泉的奇异组合,给神秘沉重的丝路古道增添了一丝轻松惬意。甘肃还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甘南藏族风情、肃南裕固族民俗独具魅力。

  继2001、2002年、2004年成功举办"情系三峡"、"情系黄山"和"情系香格里拉"两岸文化联谊活动之后,中华文化联谊会于2005年7月2日至12日在甘肃省举办"情系敦煌——两岸文化联谊行"大型文化交流活动。

  中华文化联谊会与甘肃省政府合作,为应邀参加活动的台湾地区、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及内地嘉宾安排了丰富多彩、具有浓郁西部特色的参访、游览及交流活动。嘉宾沿河西走廊参观、考察天水麦积山石窟,武威雷台汉墓,张掖大佛寺、马蹄寺石窟,嘉峪关城楼、悬壁长城、敦煌莫高窟、阳关、玉门关等名胜古迹,感受肃南裕固族民族风情,体验大漠风光,并出席了中华文化联谊会举办的丝绸之路文化交流座谈会以及敦煌文化座谈会。

(来源:中华文化网)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