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湖南
 
湖南故事·百年洞庭

  时间:2007-07-07 09:47    来源:     
 
 

  富饶美丽的洞庭湖区,位于长江中游以南。湖南省北部。该区以洞庭湖为中心包括岳阳、临湘、华容、湘阴、益阳、南县、桃源、临澧、安乡、汉寿、澧县、及望城等。12个县,益阳、沉江、泪罗、岳阳、常德、津市等6个市,和境内的15个国营农场。土地总面积3.16万平方公里,占湖南省总面积的15%,其中耕地面积 1332万亩(水田 984万亩)。总人口1,125.57万(1983年底),占湖南省总人口的五分之一。

     洞庭湖平原原在燕山运动早期,还处于强烈隆起剥蚀阶段。燕山晚期强大的新华夏系断陷活动,使盆地西部首先开始接受早白垩世的沉积,与此同时,汩罗断裂从一开始就卷入这一体系中,使盆地不断下沉,沉积中心逐渐东迁,内部也发生分化。第四纪由于构造运动的影响,滨湖地区形成了数级阶地。全境大体由山、丘、平、湖呈环带状组合而成碟形的盆地结构。它镶嵌在湖南省呈凹状地貌轮廓朝北低落的“缺口”部分,洞庭湖适居其中,容纳四水,吞吐长江,形成向心状水系,属于河湖交汇,若泄兼行的“水口”地段。

     本区气候处在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带,温暖湿润,也是北方冷空气频繁入境的“风口”所在。因此冬季冷空气长驱直入,春夏冷暖气流交替频繁,夏秋晴热少雨,秋寒偏旱。多年平均气温16.5~17℃,一月平均气温3.8~4.7℃,七月平均气温29℃左右。年平均降水量 1250- 1450毫米。无霜期258~ 275天。整个湖区农业生产条件十分优越,开发历史悠久。平原广,土壤肥沃,气候适宜,雨量充沛,物阜人丰,素称“鱼米之乡”,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之一。粮食产量约占湖南省总产量的四分之一,油菜籽占五分之二,棉花占四分之三,麻类占十分之九以上,蚕茧占一半以上,茶叶占三分之一,出栏牲猪占五分之一,水产占三分之一。同时芦苇、湘莲、蛋品也居湖南省重要地位。

     但是,洞庭湖区也存在着一些严重问题:如洞庭湖日渐泥沙淤积,面积锐减,昔日号称“八百里洞庭”,而今仅存2740平方公里。因此调蓄能力逐年下降,洪涝自然灾害频繁,威胁日益加剧;粮食产量极不稳定;渔业资源逐渐减少;航道严重阻塞,不少地方断航;钉螺面积回升扩大,血吸虫危害不小等。

  为了建设湖区,充分挖掘其生产潜力,更好地发挥在我省经济建设中举足轻重的作用,综合治理洞庭湖区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事。根据洞庭湖区农业生产条件和按照最大经济效果合理布局生产的要求,从有利于充分合理利用农业资源和发展国民经济的需要出发,湖区农业应以粮食为主,并充分利用水域发展养殖业,相应地发展经济作物,积极增加林、牧、工各业的比重,一定能建设成全国的稳产高产的商品粮、鱼基地。

     洞庭湖区工业发展较快,水陆交通亦方便。岳阳市、益阳市、常德市及津市市已建成新兴的工业城市。

     洞庭湖区历史遗迹很多,其中治县三元宫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以及玩江、南县、安乡、华容等县出土的新石器时代文物,对研究长江以南楚文化的发展有较大的价值。

     洞庭湖区的名胜古迹较多,有岳阳楼、君山、桃花源、屈子词、澧县建于宋乾德3年(公元965年)的文庙(孔庙)、汉寿县南宋农民领袖杨么墓遗址等。烟波浩淼的洞庭湖令人神往,为发展湖区的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泛舟湖上,或观鸟、撒网、垂钓,或采莲,将会吸引无数中外游客。  (来源: 洞庭湖风光网)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乌篷船

静泊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胭脂湖

湖上

分页符图标,请勿在代码中对其进行修改,否则可能会造成错误而不能使用!

炊烟

迷朦

  斜阳(萧沛苍简介 湖南湘乡人,1942年生。著名油画家,湖南省优秀出版专家。油画以风景见长。曾任湖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社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第七届荣誉副主席等职。)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