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考古
 
湖南考古首次发现琉璃器具

  时间:2007-07-07 16:02    来源:     
 
 

  位于战国古城遗址旁的麦茶战国古墓群,经考古工作者初步勘探,共有600多座古墓。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清理出100多座。令考古工作者欣喜不已的是,从一大墓葬中发掘出了琉璃器具。据悉,这在湖南省考古史上尚属首次。

  据介绍,此次发掘工地分为战国古城遗址、麦茶战国古墓群遗址、大板东汉古墓群及古城遗址三处。其中战国古城遗址位于里耶小学内,1号、2号、3号古井也居于其中。大板东汉古墓群占地约60000多平方米,共有古墓约100多座。

  而麦茶古墓群分布于近10个小山头上,共有古墓600多座,从此前已经发掘完的100多座里发现了大量的陶器、铜器、玉器等物品。昨日,考古工作人员在高田堡勘探出一大型墓葬,从该墓葬中发现了一些鼎的碎片。令考古工作者惊喜的是,紧靠鼎的旁边还躺着一个漂亮的绿色琉璃壶。据介绍,琉璃用品在战国时期相当稀有、珍贵,战国时期的百姓一般使用陶壶,富裕一点的使用铜壶或玉壶,能够使用琉璃壶的必然是一个部落或大型区域的首领人物。龙山县文化局彭局长还告诉记者,在该墓葬中还发现了敦、豆等礼器和一些陶制的生活器皿。从墓葬的规格,随葬物品的种类可以看出,其墓主地位相当高。

  据悉,因为年代久远,该墓主身份尚难以确认,但可以肯定的是,从古墓中发掘出琉璃壶在湖南省尚属首次。

(来源:湖南地名网)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