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考古
 
四项湖南重要考古发现

  时间:2007-07-07 16:00    来源:     
 
 

  县玉蟾岩遗址:发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稻

  该遗址是一处史前洞穴遗址,木炭和陶片经过技术测定,为距今14000年。发现的稻谷遗存,经专家鉴定为栽培种,尚保留野生稻、籼稻及粳稻的综合特征,这是目前世界上发现最早的人工栽培稻标本,测定年代为距今12000年至14000年,是探索稻作农业起源的时间、地点及水稻演化历史的难得实物资料。

     玉蟾岩陶片是中国目前最原始的陶制品之一,对探讨中国制陶工艺的起源与发展有重要价值。

  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袁家荣说,人工栽培稻的出现是人类第一次驯化一种植物,陶器则是人类第一次用化学手段创造出一种物质,两者是人类发展史上的飞跃。玉蟾岩遗址发现古栽培稻,是中美合作的“中国水稻起源考古学研究课题”取得的一项重要考古成果。

  洪江高庙遗址:走近7800年前人类的精神世界

  这是由一支信仰山川之神的远古神秘部落创造的文化。该遗址发现了距今7800年前的精美陶器,器表上有许多戳印的纹饰,显示出浓列的艺术特色和宗教氛围,发现的祭祀场为迄今全国最大的。

  宁乡炭河里遗址:南中国的青铜文明中心

  据考古专家初步推测,炭河里古国是由外来集团建立的地方方国,存在时间为商末至西周晚期,在宁乡出土的四羊方尊、人面方鼎应该是外来集团带来的。这是湖南商周考古发现的重大突破,宁乡炭河里遗址的发现和进一步研究对于解决学术界长期悬而未决的“宁乡铜器群”的性质及相关问题,对于南方地区商周青铜文明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宁远玉琯岩遗址:舜帝南巡从神话走向现实

  玉琯岩遗址的发掘已初步找到马王堆汉墓《长沙国南部地形图》中“九柱五宇”标识与玉琯岩古舜帝陵庙遗址之间的密切联系;可以印证司马迁《史记》关于舜帝南巡崩于苍梧葬于九嶷的历史真实性。玉琯岩古舜帝陵庙是惟一有文献为依据、有实物为佐证,建庙最早的“五帝”陵庙。

编辑:轻晨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