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创意游台湾

时间:2012-01-17 12: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从台东到台北,过花莲、抵宜兰,一路走来,左山右海,山青海蓝,风光旖旎。创意就像璎珞将散落在山水之间的美丽景点,穿成了一条璀璨的花路,使台湾东线旅游放射出迷人的光彩。

跟随阿度快乐骑行

  陈 桢摄

  踏车感受生命的震撼

  长发披肩、皮肤黝黑的导游阿度与我们相识在脚踏车上,我们跟随他骑车踏访台东县鹿野乡的田园山水。阿度边骑车边指着周围起伏的山峦说:“右手是中央山脉,翻过去就是台湾海峡,度过海峡就是中国大陆。左边是海岸山脉,越过去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在果田边,阿度兴奋地喊道:“这是凤梨、释迦、木瓜、枇杷……都是台湾最好吃的水果,在这里可以吃到树上熟的水果,水多汁甜。”

  阿度的言行举止总是出人意外,又令人开怀大笑。阿度骑着骑着,突然加速,上坡下坡,转了几个弯,来到山边树荫遮蔽的村道上。阿度命令我们闭着眼并排躺在马路上,呼啸的车辆从头顶边滚过,让人感受到了生命的震撼。然后,睁开眼往左右望去,只见两边树梢连在一起,如绿色的隧道无限延伸,脑海中思绪万千……

  阿度又让我们抬眼望山,倒着的山影,如清晨的湖水宁静透明。阿度说:“已经有两万多人在这里躺过马路,与大自然亲密融合,身心放松。换换角度,你能看到许多平常看不到的风景。”

  与阿度骑车玩了半天,笑了半天,在大自然中欢乐了半天。正像阿度名片上写的:“在这里,我们一起创造知性、感动、快乐、回忆……”

  咖啡煮出旅游滋味

  一路上,导游江江说:“花莲是个黏人的地方,很多人到了花莲,就不愿意走了。”在明礼路8号,我们见到了从台北嫁到花莲的王玉萍,她曾是台北诚品集团的企划员。“在台北早出晚归,我活得像个蚂蚁,不知春夏秋冬。见不到阳光,像个蟑螂。结婚后,我们来到了花莲,这里的阳光很好。”她幸福地微笑说。

  王玉萍和丈夫9年前开了这家咖啡馆,落地玻璃大门窗,阳光照进来,浑身暖洋洋的,抬眼望去,街上绿树斑驳,人影婆娑。一杯咖啡在手,香气氤氲。门旁报架上,几本旅游杂志吸引了我们的目光。王玉萍说:“这是我主编的旅游小册子,将花莲旅游分专题介绍,像春游慢踏号,就是春天骑车游花莲的感受和线路,这期是火车游专号。小册子办了30多期,我们出了一本书《花莲的45种玩法》,咖啡馆和我们的名气更大了。”

  “这个旅游指南很有创意,你是怎么想到的?”我们好奇地问。

  王玉萍哈哈大笑:“是客人启发的,外地人来到花莲,就在城里几条街上转,不敢走远,更不敢去山里原住民的部落,和我刚来花莲的感觉一样。我于是办起了这个小册子,大受欢迎。我们的咖啡馆又多了一项生意:带团游花莲。旅游文化竟成了咖啡馆的主题。”王玉萍向墙上指去:“你瞧,这儿讲座不少。”果然,墙上的海报一个接一个:余秋雨山水文化讨论、亲子游讲座……

  “台湾向大陆开放自由行旅游,我们的生意会更好。好几个夏天,我这里接待过江苏、浙江、山东、福建的学生旅行团,大家在一起玩得很开心。”王玉萍充满期待地说。

  梦想种出休闲农场

  大巴车在宜兰冬山里,绕了几个弯,我们便到了香格里拉休闲农场。只见漫山遍野的绿树青草,悠闲的人们在林间荡着秋千。58岁的农场主张清来脚穿凉鞋,指甲缝里和咔叽裤边角上沾着泥巴,朴实得就像田间老农一样,让人感到亲切。张清来是台湾休闲农场的创始人,30年前,他就在这里买山垦荒,种下了红桧、香樟等名贵树种和橘子、葡萄、杨桃、甜橙等果树。张清来说:“香格里拉就是梦想的地方。我在荒山上种果树,就是做旅游大梦。”他靠卖果园门票,1年就净赚100万台币。

  张清来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要跨足餐饮、住宿,才能吸引外地客人。”用7年时间,他在山上盖起了酒店,推出了稻草人制作、打陀螺、放鞭炮等富有童趣的活动。

  天色渐暗,山顶上,冬山河度假酒店灯火辉煌,张清来领着我们点燃了写满祝福的孔明灯,孔明灯随风向天上飘去……张清来说:“我们休闲农场60%是岛外游客,每年收入折合成人民币有2000万元,60%来自住宿,30%是餐饮,农产品只占10%。农田不是地,是风景,是文化。香格里拉除了酒店主体外,再没有任何水泥建筑。旅游做的就是环境、文化和教育。”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