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听海的文艺慢生活:台湾是片粘人的土地(图)

时间:2012-01-17 12:17   来源:国际在线

台东都兰山海水颜色因黑潮涌动因此呈现深蓝到深紫色

  在台湾行走的8天,导游小姐最常说的一句话:台湾是片粘人的土地。粘人的不仅是秀美的风景,宁静的海湾,还有当地淳朴的民风。在这里,可以听听大海的声音,了解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过一种慢慢的简单生活。

  据当地导游小姐介绍,很多生活在台湾大都市的艺术家们,在城市间已经找不到创作的灵感,于是他们来到台东地区,在海与山之间,寻求自然赋予他们新的创作动力。现代社会不断快速发展,但台东地区并没有跟着浪潮向城市迈进,这里没有繁华与现代,甚至交通还没有实现电气化,但正因如此,它保留了自然界最本色的美丽。导游江怡慧说:“东部交通比较不方便,尤其是台东,如果我们坐火车从台北到台东需要6个小时,要不然就是坐飞机,可是飞机班次少,所以到的游客相对是比较少的。你就会觉得这里比较空旷,这里你能很悠闲坐下来的看海,听海浪声就很舒服。”

  在台东都兰山一带,是新移民们首选的栖息地。这里保存着台湾最完整的新石器時代遗址,记录着这片岛屿古老的文化。

  都兰村散落在都兰山脚下,这里最迷人的风景就是山与海的相恋。站在都兰村的小山丘上,不远处就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它们与都兰山心手相连,在天空的笼罩下分外壮观与温暖。都兰山下的海水颜色与台湾大部分地区不同,因为黑潮经过,加上海底地质结构复杂,因此海水呈现了多种色彩。导游小姐江怡慧说:“这段海域是太平洋,这里深浅不同,天空颜色不同海的颜色也不同。这里常常是天蓝蓝,海蓝蓝,海天一线的感觉。如果天气好的时候,这里是一层层,有点点白色的蓝,还有水蓝,还有宝蓝,甚至是紫色都会出现。”

  其实这个小山丘并不是无人照管,当地的旅游机构将它简单的修整,摆上简单的座椅,来这里看海听海的人可以就在这里静静地坐着与大海进行对话。在山丘上,还有艺术家们用山上滑落的漂浮木做成的雕塑。因此在都兰,时时刻刻与山海相伴,时时刻刻感受艺术家们的妙手灵心。

  都兰山上有个很有名的地方它叫做“月光小栈”,台湾著名导演林正盛曾经拍摄了《月光下我记得》。月光小栈是个木制结构的小楼,整座建筑共两层,一层是艺术家展示空间,而第二层则是根据电影场景而还原的女主角的房间。站在阳台上,可以远眺都兰山前的大海,可以说是都兰山融合了现代元素的风景区。女主人李韵仪介绍了这座空间的认养过程:“我们觉得这个空间不错我们可以将搬上来,我们就提出‘认养’计划,用艺文展演丰富空间内容,空间需要用人和活动经营和丰富它。从2005年底进驻,5年多来,我们每两个月邀请一位艺术家到这里进驻来进行创作和展览。因为每两个月会换档期,所以游客每次来的时候都会觉得这个空间就不一样,艺术作品改变了这个空间的氛围。”

  在月光小栈的旁边,则是李韵仪所开设的“女妖书画艺廊”,既贩卖咖啡,也有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在此寄卖出售,不时会有一批艺文人士围坐在一起谈近来的生活与发表的诗作;也有台东大学的老师带领研究生们在小栈二楼上一堂户外的台湾电影研究课。整座小栈就在艺术与山海包围之间停留着。

  在李韵仪看来,小栈现在的状态就是最好的。它的美丽在于宁静,她再三拒绝了当地旅游机构对扩路加路灯的意愿,只愿保持住这里最原始的状态。

  李韵仪说:“拜托不要帮我们把路拓宽,不需要不需要,也不用装路灯没关系,这本来就是大自然的环境。它这样子就刚刚好,这里空间不大腹地不大,每次有人打电话问游览车能不能上来,我们都说不行,那个路真的很窄也没办法会车。人少少才是这个空间最美的时候,真正想要来这里体会宁静以及我们努力展示的这些文化细致深层的东西,你才有心情好好欣赏那个空间的宁静。”

  在台湾你四处都能接触到正在从事旅游业的人们,但几乎每一位旅游人士,他的思考都是辩证的,在发展的同时守住这个地方最原始的状态,不希望因为发展旅游而破坏这里原本的味道。也许,正是他们这份“纠结”,又造就了台湾粘人的又一个理由——你来到这里所欣赏的美景都有人用心在守护。(记者 林路)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