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刺激元宵夜——体验台南盐水蜂炮

时间:2012-02-07 09:19   来源:新华网

  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传统习俗春节的最后一天,在台湾有“小过年”之称。

  下午4时过后,大批人流、车流涌入台南市盐水区。盐水原本是台湾南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却因为蜂炮而远近驰名。盐水蜂炮的习俗始自清朝,当时盐水连年瘟疫横行,到光绪十一年(公元1885年)夏天尤为严重,死者超过千人,居民恐慌祈求神迹降临,当地武庙主神关圣帝君降旨绕境降魔,其神轿压阵护队,信徒尾随绕走疫区,沿途燃放炮竹直至天明。绕境结束后,小镇疫情就此消退。之后每年元宵沿袭成例,演变为今日的蜂炮盛会。

  中国传统文化在宝岛台湾源远流长。今年元宵夜,台湾南北各地纷纷举办灯会,加上平溪天灯、苗栗火旁龙、台南盐水蜂炮、台东炸寒单等四大特色节庆,可谓精彩纷呈。但在记者看来,盐水蜂炮最具特色,因为蜂炮燃放时势如破竹,密如蜂群,附近民众宛若置身枪林弹雨,惊险刺激,也因此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接受“震撼教育”。

  记者6日下午抵达盐水时,当地警察开始管制交通。记者先步行来到盐水初中礼堂,参加蜂炮体验营的120多名学员正在礼堂里往竹架上装置蜂炮。台南市南瀛文化资产解说服务队队长李荣昌告诉记者,这是传统的“炮城”,高6尺、宽2.4尺、长3.6尺,共6层,每层120根。他说,这些数字都有讲究,例如24代表一年二十四节气,120是二甲子,古人寿命能超过一甲子就很难得,二甲子代表“超越极限,绵绵不绝”。

编辑:杨永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