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人物特写:蔡志忠的漫画人生(图)

时间:2010-04-30 10: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0年4月28日-5月3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在杭州举行。蔡志忠出席其中的两岸三地文化创意论坛。(中国台湾网 李桂英摄)

  中国台湾网4月30日杭州消息   “我坐着很厉害,但是站着和躺着就不行。”62岁的蔡志忠一开口说话会场里就满是会意的笑声。这位两岸最负盛名的动漫大家一头花白的长发,一身素雅的布衣,像极了传说中的隐逸侠客。虽然一口闽南味的台湾普通话语调温和,却丝毫也不妨碍他观点尖锐、自负逼人。

  “我3岁半思考,4岁决定画漫画。9岁立志当漫画家。我画漫画非常快,36秒可以画个人像,如果不签名26秒就可以。”蔡志忠所绘的国学系列,曾经在台湾畅销榜上连续十个月占据榜首位置,并创下4000万册的销售总量。

  在蔡志忠看来,所谓文化创意产业,最精准的解释就是用创意将文化变成产业。蔡志忠自己在15岁到20岁期间,画了200本书,当时一个星期就能赚5万多人民币,20多岁时就很有钱。现在他一个人赚的钱比台湾一个卡通公司的利润都要大。不过在蔡志忠看来,自己的长处还是画画。”他说,“文化创意产业,三个词拆开,就是一个成功者所具备的要素——要有文化、要有创意、要有把前者产业化的能力。前两者我合格,后一个就不是我的强项。有创意就要有执行力。不是每个人都有执行力,也不是每个时候都有创意。文化创意产业是集合三个不同东西的物种。很高兴杭州这么热烈这么积极地推动文化创意产业。蔡志忠已经把自己的公司搬到了杭州钱塘的凤凰创意谷,希望集合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共同开拓动漫事业的未来。
 
  从在媒体上开设动漫专栏到拍摄动漫电影。动漫事业在华人世界里每一轮的发展,蔡志忠都立在潮头。这两年他还学会了电脑,在他的电脑里“有40万张图片。3000个内容,10万个创意”。对当前动漫行业最重要的技术革新数位画,他也一直在探索。他说,数位画对动漫行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我看来,数位时代的发明比印刷、文字、甚至比火的发明都要伟大。我不愿意等到数位画都成型的时候才批评这个不好,那个不好,要先做才好。

  蔡志忠说, 在我看过那么多名人的故事里面,我发现我超过60岁已经是稀有的了。弘一法师68、王羲之58、王献之41,莫扎特35、舒伯特31……我如果能有幸活到70,我愿意献出我的一生和所有的钱,来把过去的书变成未来的书。(记者 李桂英)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编辑:陈佳慧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