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有立:两岸动漫产业要优势互补共述中华故事

时间:2010-04-26 12: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7日电(齐健 林珑)“动漫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龙头,是中华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中华文化是一座‘故事’的宝库,两岸动漫界可以从中寻找合作题材,共同塑造中华动漫原创品牌。”台湾动漫创作协会理事长邓有立7日在贵阳开幕的2009年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上说。

 

  有“台湾动画超人”之称的邓有立是台湾第一家动画公司——中华卡通制作公司的创办人。他曾制作过《梁祝》《妈祖的故事》《少林传奇》等动画作品。

 

  邓有立表示,中国人的动画不能失去中华文化的元素,只有结合中华文化的特点,融合西方的表现手法,运用先进的技术,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从而使中华文化得到传承与创新。

 

  “两岸在动漫产业的发展上要优势互补。”邓有立说,过去两岸以外包加工动漫产品为主,但近年来都积极发展原创动漫。台湾在动漫辅助电脑软件开发应用和企划行销方面具有比较优势,而大陆的数字内容产业正在崛起,动漫创意人才队伍也由数量庞大向高精尖过渡。

 

  “一部动漫成功与否,关键是看讲故事的能力。”他强调,发展动漫产业,就要培养会说、会写、会画故事的人,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台湾160多所高校中,有近80所开设了动漫或相关专业。“在贵阳举办的近几届比赛上,大陆人才正逐渐涌现,我本人对贵阳动漫迷挖掘的王阳明文化十分感兴趣。”邓有立说。

 

  在邓有立看来,用动漫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使其趣味化,不仅能对下一代进行启发和教育,也是深化两岸交流互信的有效途径之一。他说:“具有中华特色的动漫作品可以助推两岸的文化融合。”

编辑:徐丽华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