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月芳:一根扁担两个包 17年走破800双鞋

时间:2011-08-29 13: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记壶关县邮政局鹅屋乡邮政投递员、中共党员赵月芳

 

 一根扁担,两个大包,一个在悬崖峭壁上攀登的汉子。 
        17年如一日,跋涉在太行山深处,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达到100%。
        17年来,800余双鞋子,全被山路磨穿;40吨的邮件,全靠他肩背手提; 48万公里邮路,全靠一步步丈量。
        他就是壶关县邮政局鹅屋乡乡邮投递员、中共党员赵月芳。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敬业奉献候选人。
        17年来,6个乡邮员只剩他一个,他把艰险和孤独踩在脚下,把欢乐带给乡亲……

一根扁担,两个大包,17年邮递之路。

  在猫路遇到蛇是家常便饭,遇到狼才最可怕

  鹅屋乡地处崇山峻岭的包围中,交通十分不便。而交通较为便利的桥上乡便成为鹅屋乡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枢纽。尽管两个乡镇直线距离不过10公里,但由于重山阻隔,从桥上乡坐汽车到达鹅屋乡却需要绕道陵川县或河南林州市,耗时5个多小时,若从“猫路”翻山步行就可以直达桥上乡,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因此,鹅屋乡的报刊邮件必须送到桥上乡,再通过“猫路”到达鹅屋乡。

清晨,赵月芳独自一人担起40多公斤的包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1995年7月,年仅22岁的赵月芳从北京某武警中队退伍后回到家乡,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当地邮政局的一名乡邮员。与他同时参加工作的有6个人,都因为“太辛苦、挣钱少”转行不干了,现在,这条“猫路”上只剩下他一人。这一跑就是17年。

  相传北宋名将杨延昭在太行山的崇山峻岭中被敌兵追赶,他带兵来到这万丈绝壁的山崖前时无路可走,一气之下,他挥剑砍向一块巨石,一声巨响,一只野猫蹦出向悬崖深处窜去,只见野猫在山壁上迂回攀登,折叠而上。杨延昭受到启示,带着士兵沿着野猫逃窜的路线,最终脱离险境。从此,这条路就被称为“猫路”。虽然是历史传说,但却描述了这条“挂”在悬崖峭壁上的邮路的凶险。

这就是他每天要走的路,挂在悬崖峭壁上的"猫路".

日复一日地把信件准确送到乡亲们手中,乡亲们把他当亲人看待.

  十多里的“猫路”充满了凶险,赵月芳攀上爬下走了17年,经历了多少险情,他已经记不清了。

  一次,他背着邮包,只顾低头赶路,突然发现,不远处的石阶上盘着一条黑蛇,挡住了他的去路。听村里人讲,这种蛇毒性大且复仇心强,你若惊扰了它,它必定会在某个时候伏击你。

  赵月芳只好静静坐下来等蛇离开后他再赶路,可等了好一阵,黑蛇依然没有去意,再这样等下去,耽误的时间就太长了。

  想到这里,赵月芳从身边摸了块石头,慢慢靠近黑蛇,瞅准时机猛然砸了下去,黑蛇顿时脑浆迸裂而死。

投递的信件多了,就只能在路途中吃自己备的干粮

  此后,赵月芳不知在山里到底打死或吓退多少条蛇。用他的话说,在猫路上遇到蛇是家常便饭的事,而遇到狼才是最可怕的事。

  2006年深秋的一天,赵月芳挑了40多公斤的邮包走到半山腰一空地准备歇脚。

  当他打开水壶仰头喝水的时候,眼角余光一扫,不禁惊出一身冷汗。就在距离他几十米的山崖上,卧着一条灰棕色的野狼。“看第一眼的时候我以为是狗,再定睛细看,是条狼。狼是成群活动的,周围一定还藏着它的伙伴。早就听村里人讲,方圆几十里的山林里活跃着狼群,没想到让我给碰上了。”赵月芳感到后背一阵阵阴冷。

  赵月芳让自己镇定下来,村里人讲过,遇到狼千万不能慌,更不能跑。“它一定早就注意到我了,我一动,肯定就成了它的美食了。”

  人和狼就这样对峙起来,时间仿佛凝固了一般,赵月芳的耳边除了风声就是自己的喘气声。野狼虽然没有正眼看赵月芳,但它的目光显然没有离开过他。

  在对峙了大约半个小时后,野狼起身跳下石头消失在山林中,赵月芳赶紧挑起扁担,头也不回地攀登,路上还一个劲地吼叫,以吓阻狼的尾随。

  好心的老乡们闻听了赵月芳的惊险经历后,送给他一面铜锣,告诉他,遇到野兽就敲锣,能吓跑野兽。

  每年冬天下了大雪之后,是赵月芳奔波邮路最危险的时候,狭窄的山路被大雪毫无保留地覆盖了,根本找不着可走的路。有年冬天,一场大雪将太行山区妆扮的银装素裹。赵月芳知道路肯定难走,比平常提前1个小时就出发了。

  当走到猫路时,已找不到原先那条熟悉的小路。赵月芳只好靠拐杖探路,一点点地慢慢向前挪。可一步一步挪到猫路最窄的地方时,拐杖突然探空,失去重心的赵月芳一下就滑了下去。出于本能的求生愿望,迅速下滑的赵月芳,在混乱中一把抓住了悬崖边的荆棘枝,这平时唯恐避之不及的剌条,在这关键时刻反倒成了赵月芳的救命稻草。他不顾手上划满了血痕,慢慢地抓着树枝爬了上来。衣服被树枝挂破,脸上也划破了,凛冽的寒风刮到脸上像刀割一样。突然发生的险情,让他过了好久才从惊恐的状态中摆脱出来,他却坐在地上休息了一会儿,就又起来继续上路了。

编辑:王新妍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