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退役将领王文燮:寻根之旅 以身为炎黄子孙自豪

时间:2010-04-19 10:2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团长王文燮将军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8日北京消息 由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的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日前已圆满结束河南参访的全部行程,于今天上午回京。昨天晚上,参访团团长王文燮上将在下榻酒店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河南参访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机会难得的寻根之旅。只要两岸都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两岸互信机制的建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爱好和平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强烈愿望。

  寻根之旅 以身为炎黄子孙自豪

  在谈及本次河南参访的感受时,王将军表示,本次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河南参访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机会难得的寻根之旅。寻根溯源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很重视的事情,能够亲自回到中华文化的发祥地,祭拜炎黄子孙的共同始祖,感到非常荣幸,感受到了故里人民的浓浓情谊。王将军说,这几天不时有人问他祖籍是哪里,他都会说不管他祖籍在哪,我们都是轩辕之后,都是炎黄子孙。王将军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回到大陆,回到轩辕黄帝诞生、创业、建都之地,了解我们中国人创造的五千年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

  文物保护 珍惜祖先留下的宝贵财富

  这次河南参访,王文燮等台湾退役将领参观了少林寺、大相国寺等著名佛教寺院,雄伟壮观的佛教建筑、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给老将军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抗日战争时期,大量珍贵的文物遭到日军的破坏,寺院被焚烧,许多非常有历史价值的佛像等被砸,那是一段中国人都不愿回忆的沉痛经历……每一个文物背后都是一段有价值的历史故事,每一个文物都承载了一段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史。”王将军说,了解到最近几年大陆越来越重视文物古迹的保护,并进行了大量的文物修复工作,他感到很欣慰。“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树立起文物保护的意识,珍惜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建立互信 不断加强对话与沟通

  王文燮将军还向记者谈起了最近引起两岸广泛关注的军事互信问题。“军事互信问题归根到底还是一个政治问题,也就是一个信任积累的问题。”王将军说,两岸只有不断加强对话与沟通,不断减小隔阂与分歧,才能逐渐建立起政治互信。改革开放后,越来越多的台湾退役军人来到大陆,从最初个别的探亲访友到团体性的参访活动,两岸民间的交流越来越热络,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破除猜忌、实现对话的方式。“只要两岸都以民族大义为重,以人民利益为先,两岸互信机制的建立只是一个时间问题。我知道,爱好和平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强烈愿望。”(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辉)

  王文燮,1932年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现任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主委。先后毕业于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第二十五期、陆军指挥参谋学院、“三军大学”战争学院1982年班;曾赴西德军事院校学习。

 

  1971年2月,始任台陆军第三十三师第九十九旅旅长,后升任该师指挥官、副师长;1976年6月,升任第八十七师师长。1978年9月,始任第六军团参谋长,后晋升为陆军少将;1980年1月,任作战参谋次长室助理次长。1982年12月,升任第六十九军军长;1984年10月晋升为陆军中将。1985年9月,升任第十军团副司令;1987年6月,改任第八军团司令;1989年8月,升任联勤总司令部副总司令;1992年10月,改任国民党督察部主任,并晋升为陆军二级上将。1993年7月5日,始任联合勤务总司令。1996年7月,任台当局“国防部”副部长。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