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林上元:爱国统一是两岸黄埔军校同学的共同理念

时间:2010-04-16 15: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接受本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赵辉 摄)



  中国台湾网4月16日郑州消息 4月16日上午,庚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隆重举行,由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的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将参加此次大典。15日晚,86岁的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老先生不辞劳苦,在下榻酒店接受了本网记者专访。林上元先生表示,两岸的黄埔军校学生有着爱国革命的共同理念,都以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富强为奋斗目标。

 

  林上元会长说:2008年我们第一次邀请台湾退役将领参访团来参加黄帝故里的拜祖大典。当时邀请了黄埔四海同心会以及南台湾相关组织的退役将领共80多人。这次我们共邀请了50多名台湾退役将领及相关人士参加庚寅年的祭祖大典,虽然人数比以前少了,但领域更广泛,层次也更高。其中有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退役将领20人,陆军官校校友会退役将领15人,还有十几名来自南台湾的社团负责人参加。

  林会长表示:首先,我们都是黄埔军校的学生。黄埔军校是一所革命的学校,我们有着爱国革命的共同理念,都以实现国家统一、民族富强为奋斗目标。中国国民党黄复兴党部就取自“炎黄子孙,复兴中华”之意。大陆和台湾同胞是一衣带水的炎黄子孙,两岸中国人有着共同的祖先。这次邀请他们来参加拜祖大典,他们也都非常高兴,都希望能借此机会来大陆走一走看一看。 其次,他们来大陆后,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会对大陆有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通过彼此之间的交流也能够消除不少误解,等他们回到台湾后就能告诉台湾民众一个真实的大陆。
  
  林会长说:两岸黄埔同学会是在大陆改革开放后慢慢恢复联系的。由于历史原因两岸产生了隔阂,在大陆改革开放后,随着两岸往来交流的增加,我与不少台湾还有海外的黄埔军校的同学恢复了联系。几十年的沧桑变化,曾经我们都是意气风发的黄埔军校学生,一转眼都成了两鬓苍苍的老人,不少人现在都已过世,真是感慨万千啊!许多同学到了台湾后都成为了那边的高级将领,掌握了军事大权。但是他们思念故土、思念亲人的感情没有变,现在越来越多的台湾退役将领想回大陆看看。经过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他们看到了大陆的飞速发展,也更加期盼两岸能够统一,祖国能够繁荣强大。

  他说:我们这次请的台湾退役将领,都是过去的军事当权者,有“国防部长”、“联军司令”、“集团军司令”等。因为我们爱国统一的理念是相同的,接触起来就更容易。我们也希望通过两岸之间退役将领的交往来牵线搭桥,相互理解,逐步推动两岸的军事互信。

  已经86岁高龄的林上元老先生,仍然在为两岸的和平交流进行奔走,这让记者深受感动。林老先生告诉记者,作为一个黄埔军校学生,最大的理想就是能保家卫国,虽然自己年事已高,但只要还能走,就要为两岸和平统一做出贡献。在采访过程中,林老先生不时回忆起那段风华正茂的年代,仿佛又回到了曾经口号响彻云霄的军校生活。说到动情处,林老先生还高声唱起了曾再熟悉不过的旋律:“携着手,向前行;路不远,莫要惊。亲爱精诚,继续永守,发扬吾校精神……”(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辉)

  林上元简历:男,1924年2月出生,籍贯湖北,黄埔军校18期学生,曾任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2009年6月,在黄埔军校同学会四届一次理事会上当选为会长。

编辑:齐晓靖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