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情陷”香港元宵节

  时间:2011-02-17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2月17日电 题:“情陷”香港元宵节

  中新社记者 贾思玉

  正月十五闹元宵,节庆色彩点亮香港各区,市民赏花灯、品汤圆、猜灯谜,喜上眉梢;而在这个“中国情人节”,浓浓情意拂面而来,爱情、亲情、邻里情,港人暖入心田。

  兔年元宵节期间,九龙区、新界西及新界东分别举办三场大型彩灯会。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桃花乐游园”主题灯会以粉红色营造浪漫氛围,卡通兔和桃花仙子等造型的艺人穿梭满场,有游人转动风车,祈愿新年大行桃花运。

  九龙灯会“妙语猜灯谜”谜坛据称已有30年历史,不过今年首次由高山公园搬来。“丘,首字六笔成语……”拍拖数月的刘先生和郑小姐埋起头共同攻克字谜,“14日因为工作关系没能好好庆祝,今天再补过啦。”

  正月十六屯门公园将推出“蝶恋花?风情画”彩灯会,接下去粉岭游乐场的彩灯会更打出“爱?连年”的口号,7米高的彩灯“跃兔送虎迎丰年”不知要成为多少情侣相识相恋的见证。

  元宵结伴赏灯,在古代中国是未婚男女为数不多的交谊机会,元宵节因此又被视为促成爱情的“月老”。中外文化兼容并包的香港,刚刚送走西方情人节,又迎来中国情人节,不少港男港女自然要“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以求在五彩缤纷的彩灯下邂逅佳偶良缘。

  这天,香港与深圳交界处的沙头角中英街也热闹非常,上千名深港街坊举行民俗大巡游,并一起包汤圆、煮汤圆、品汤圆。邻里们虽身处两城,但和谐一心,共庆传统佳节。

  现代都市香港保留下不少蕴涵浓厚人情味的习俗,元宵前后新界围村举行的“点灯仪式”就是其中一例。“点灯”取“添丁”谐音,意在庆祝氏族过去一年新添男丁。仪式通常在正月进行,高峰期就是元宵节,当日族人会举行庆灯活动,如吃“九大簋”盛宴。

  “新界原居民至今延续着这项旧习俗。”香港历史博物馆前馆长丁新豹博士介绍称,仪式相当于一种人口登记,新添男丁的名字自此记上族谱,作为日后承接土地等祖业的一种凭证。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点灯礼仪”展览正在香港文化中心举行,展品包括斗灯、三元灯和大八角灯等别具特色的“添丁花灯”。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近期就此专门撰文称,“从新界的传统习俗可看到中国的伦理文化,看到中国人浓浓的家庭观念和乡情。”(完)

 
编辑:董洁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