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简介

时间:2011-04-02 10: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轩辕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华夏炎黄子孙的共同祖先。据史书记载,轩辕黄帝故里在河南新郑。春秋时代的历史典籍中就有三月三登新郑具茨山(俗称“始祖山”)朝拜黄帝的记载,唐代以后渐成规制,盛世时由官方主拜,乱世时由民间自办,一直绵延至今。

  从2006年至2010年,郑州市与河南省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单位一起,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广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取得了丰硕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成果,极大地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其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得到了海峡两岸和全世界华人的高度认可。2008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祖大典已经逐步由区域性的纪念活动发展成为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团聚的盛大节日,成为推动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盛世国典。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