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英九召集球迷开会 宣示明年为振兴棒运元年

时间:2009-12-02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日电 台湾历经职业棒球假球事件后,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今天特别邀请各方代表与球迷进入官邸开会,花了两个半小时讨论如何振兴棒球运动。会中马英九宣示,明年是振兴棒运元年,要倾全台之力振兴棒运。

  据“中央社”报道,这是台湾首次召开史上最高规格棒球会议,相当罕见地将焦点放在体育上。当局“行政院长”吴敦义、“体委会主委”戴遐龄、“教育部长”吴清基、“法务部长”王清峰、“内政部长”江宜桦、“警政署长”王卓钧、“新闻局长”苏俊宾等人出席。

  职棒会长赵守博也趁着这次机会,向马英九建议立专法发展运动。对此,马英九说,若提高运动彩券发行条例的刑责,订的太重反而会让法官判不下去,造成定罪率偏低。“修法需要一点时间,但这是做得到的,如果有效我们愿意来做。”

  他说,职业棒球累积10多年的问题不可能两小时就解决,重点是“除弊”与“兴利”现在起要同时进行。并认为,预防胜于侦办,“防得住比抓得到重要,抓得到又比判得下还重要。”马英九建议,法务部门与职棒联盟、球团应加强内控,在球团内部设防弊专责人员,注意球员日常起居并与治安机关保持联络。

  马英九要求成立“振兴棒运”项目小组,由“行政院副院长”朱立伦担任召集人,一个月内整合相关部门与球团意见,订出最高级别的振兴棒运总计划。他还说,职棒有过辉煌的年代,歧途需要用决心与愿景拉回来。

  吴敦义指出,要给职棒一个干净发展的空间,发展棒运要使每个县市有象样的棒球场,并有能力培养具潜力的棒球队。至于培植棒球是否要有租税优惠或订定振兴运动条例、公营事业是否应带头组棒球队?任何减轻球团肩膀负担的作为,官方都会加以思考。

  棒球是台湾岛内的“第一运动”,却深受签赌、假球所累。中华台北职业棒球二十年历史,共爆发五次签赌放水案件,截至目前共有约百名球员与教练涉案遭到解约永不录用,近十支球队涉案、三支球队因此解散。由于签赌放水案件牵连甚广,造成岛内职棒球队数锐减,屡屡产生存亡危机,也成为所有棒球迷心中永远的痛。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