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很漂亮
 
 
  来源:      日期:2006-07-12 15:06

 

  柴科夫斯基说: “当我看歌剧卡门的最后一场时,总是不能止住泪水,一边是观众看见斗牛士时的狂呼,另一边却是主人公的可怕悲剧,不幸的命运使他历尽辛酸之后还是走向了不可避免的结局。”

  马特拉齐抱住齐达内,不是拥抱,是缠抱。裁判鸣哨中止比赛后,两人一起向回走,并有着言语上的交谈。录像显示,齐达内的嘴角挂着微笑,他超过马特拉齐继续走向本方半场。马特拉齐的嘴没有停,仍在嘟囔着,不知道说了什么,齐达内突然被激怒了,他转过身来愤怒的盯着马特拉齐,大步走向对方,随后便是狠狠的一头。

  1994年,第一次身披法国国家队球衣的齐达内,顶进的就是一粒头球。

  1998年,巅峰时期的齐达内,更是用迅若奔雷的两粒头球,历史性的将法兰西镌刻进大力神杯。

  一头接一头,时光削出老人头。公元2006,还是头球,布冯拒绝的那一粒拷问时光,马特拉齐笑纳的这一粒直指悲伤。

  圣徒刹那变脸暴民,百年足球的第三座神瞬间坠落凡尘。不是魔鬼是魔咒,被诅咒的34岁法国男人的心,在第113分钟颠覆情感与理智的两极,行将封存入巴黎美术馆的伟大雕塑,瞬间被激活、被熔化、被粉碎,血性奔放成一抹猩红。

  113分钟10亿观众面前严谨如雕塑,却把最后的微笑和愤怒给了同一个人。意大利媒体说:“最后时刻,齐达内拥抱了我们。意大利人自我感觉过分良好了!齐达内并没有拥抱意大利,只是微笑并愤怒着拥抱了马特拉齐一个人:一个捍卫尊严的老男人,一颗法兰西寄予厚望的头颅,重重撞上混凝土中一根狡猾的钢筋。

  科学家说愤怒是感性的,微笑是理性的。那么,是什么咒语比达芬奇密码还神奇,让高耸如世界第三极的齐达内,跨越情感与理智的两个极端,走上马拉多纳一样的英雄末路?

  柏林的烟花叫美妙,内心的烟花是寂寥。

  是谁让意大利人高唱凯旋进行曲,而为法国人选择悲剧卡门的第三选段?最后一战最后一场,无论你愿不愿意,都要看到最后的结局。把美好的东西打碎给人看,齐达内向看台上的少林寺方丈展示铁头功的同时,用一把烈火烧毁了自己的神坛。

  齐达内是球王吗?也许是。也许不是。也许当你看到意大利人狂欢,看到因得之不易的胜利而扭曲的笑脸或者泪眼,会为齐达内痛失冠军而遗憾,会觉得早已谢了青春顶的大师与球王之间,还隔着、并永远隔着一只手一座金杯的距离。

  其实还有一个人不应该被忽略,他的名字叫多梅内克。安静而长久的伫立成意大利人欢庆的背景,烟花忽明忽暗,白色的锡箔纸、闪光灯在他身后,汇成时间的长河。

  看到最后,看到全部,然后他意味深长的说:“烟花很漂亮。”

  多么平静而深邃。

  是的。月圆之夜,柏林之巅。最美的不是四颗星,不是大力神,只是烟花。

  不过是烟花。

  (来源:新浪体育 作者:luomi8111)

                                编辑:大徐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