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足联与世界杯
 
 
  来源:      日期:2006-06-07 14:41

    国际足联历史

  随着现代足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各国相继成立了自己的足协,1904年5月21日,在法国巴黎的体育运动联合会总部,国际足联(FIFA)正式宣告成立,7个不同国家的足协与会,5月23日,法国人罗伯特·盖因当选第一任国际足联主席。经过了101年的发展,如今,国际足联已经成为了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

  世界杯之父

  国际足联成立之初,只有7个成员(法国、比利时、丹麦、荷兰、西班牙、瑞典、瑞士),1910年南非作为第一个非欧洲成员国加入,开始逐渐发展。谈到国际足联真正的壮大,不得不提一个人:儒勒斯-雷米特(Jules Rimet),这个法国人开创了国际足联历史上伟大的“雷米特时代”。

雷米特

  1921年3月1日,48岁的雷米特当选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他在任期内做了两件事,创立了一个时代。其一,雷米特凭借出众的外交能力,壮大了国际足联的规模,1954年他卸任时,FIFA的成员协会已从20个发展为85个,特别是1946年,雷米特争取到了英伦三岛四个足协(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北爱尔兰)的加入,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这四个足协至今仍拥有独立参加世界杯的资格。其二,雷米特创立了世界杯大赛,1930年7月18日,首届世界杯在乌拉圭揭幕,世界足球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为此,雷米特也得到了“世界杯之父”的称号,最初的世界杯奖杯也以他的名字命名。1956年10月16日,雷米特在巴黎去世,享年83岁。

  阿维兰热时代

阿维兰热

  1950年,34岁的巴西人阿维兰热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观看了世界杯的冠军决定战,他为巴西1比2负于乌拉圭而痛失世界杯感到遗憾。8年后,阿维兰热成为了巴西足协的主席,在他的任期内,巴西队三次夺取世界杯冠军,永久的保存了雷米特杯。

  1974年6月11日,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历史上第7位主席,一个新时代也从此拉开序幕。在24年的任期内,阿维兰热以7点纲要对国际足联进行了全面的改革,FIFA也从单纯靠每届世界杯收入维持的组织变成了高度商业化的机构,到今天,足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它还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雇主,有4.5亿人直接或间接依靠足球生活,它不仅能给人们带来换了,还能带来巨大的财富。简而言之,阿维兰热将国际足联从一个单纯的事业机构变成了一个讲究效益和利益的企业,也让足球走入了新的发展轨道。

1985年阿维兰热访华

  1998年6月8日在巴黎举行的国际足联第51次大会上,瑞士人布拉特接替阿维兰热,成为国际足联第8任主席。布拉特此前已经在国际足联的不同岗位上工作了23年,在布拉特掌舵的这几年中,国际足联的会员组织总数已经增加到了204个。

  历届国际足联主席

  罗伯特-格林 法国 1904-1906;丹尼尔-伯尔利-乌夫 英格兰 1906-1918;雷米特 法国 1918-1954;罗多尔夫-希德雷伊额斯 比利时 1954-1955;阿瑟-德鲁利 英格兰 1955-1961;斯坦利-劳斯 英格兰 1961-1974;阿维拉热 巴西 1974-1998;布拉特 瑞士 1998至今

  创办世界杯赛

  哪个国家的足球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上个世纪20年代的这个疑问促成了世界杯的诞生。1921年,法国人雷米特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他提出了举办一项世界性的足球大赛、并邀请最出色国家队参加的提议,1928年在国际足联大会上,每4年举办一次世界杯的提议以25比5的投票表决结果通过,国际足联成立20多年来终于有了自己的代表性赛事。

  1929年,国际足联决定把世界杯举办权交给乌拉圭,一方面这个南美国家是当时顶尖的足球强国,两次夺取奥运会足球金牌,另一方面恰逢乌拉圭独立百年大庆,政府承诺专门修建世界杯体育场,同时支付所有参赛队的旅费和食宿费,这对国际足联格外具有吸引力。

顶级赛事

  万事开头难,由于经济大萧条的影响,欧洲各国对赴乌拉圭参赛热情不高,雷米特多方游说,但只争取到4个欧洲国家派队参加。最终,首届世界杯只有13支队伍参加,其中有8支南美国家队,虽然没有亚洲、非洲的队伍参赛,欧洲球队也寥寥无几,但世界杯在雷米特的大力推动下总算办起来了,“世界杯之父”的梦想实现了。

  发展壮大

  1930年成功创立后,国际足联又在1934年和38年两度举办世界杯,其中1938年在雷米特的祖国法国举行,报名球队达35队,开始通过预选赛确定最后的14支参赛队。这一届大赛还确立了卫冕冠军和东道主直接参赛的规定,世界杯渐入佳境。

  受二战的影响,世界杯中断了12年,1950年恢复后,开始逐渐发展壮大,到2002年已经举办了17届,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影响力最大的单项体育大赛。到2002年,共有7支国家队品尝过举起世界杯的滋味,1970年,巴西队第三次夺取了雷米特杯,并得以永久保留该奖杯,从1974年起,大力神杯启用,并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你知道吗

  巴西是唯一一支参加过全部17届世界杯决赛圈比赛的球队,贝利是唯一三次赢得雷米特杯的球员;

  1934年意大利世界杯是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卫冕冠军参加的世界杯赛;

  1938年,第一支亚洲球队参加了世界杯赛,他们是荷属东印度群岛;

  从1950年起,为了嘉奖世界杯之父雷米特的贡献,世界杯奖杯被称为儒勒斯-雷米特杯;

  1962年,国际足联通过决议,禁止球员改换国籍后代表不同国家参赛;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拥有了吉祥物,形象是一只踢球的狮子,名为“威利”;

  1970年世界杯上,公平竞赛奖首次创立;这届世界杯上还首次创立了换人和红黄牌制度,在苏联4比1击败比利时的比赛中,世界杯史上的第一次换人出现;萨尔瓦多门将则成为了第一个吃到黄牌的人。

  1974年,由于雷米特杯被巴西永久保留,国际足联启用了全新的大力神杯并沿用至今,同时还规定,无论成绩如何,都不会再有球队可以永久保留这尊奖杯,大力神杯被设立为永久流动性奖杯。

  世界杯历史上获得获冠军的东道主有:1930年乌拉圭,1934年意大利,1966年英格兰,1974年联邦德国,1978年阿根廷,1998年法国。而成功卫冕的球队只有两支,1938年的意大利和1962年的巴西。

  (来源:新浪体育)

                               编辑:轻晨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