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神杯
 
 
  来源:      日期:2006-06-07 14:03

 

  大力神杯高36公分,重4.97公斤,由18K纯金铸造。基座由两层孔雀石组成,上边将用来镶嵌17块铭刻着冠军球队名称的金牌,按照这一规定,大力神杯将可以使用到2038年世界杯。

  大力神杯的由来FIFA世界杯历史期间,曾有2个世界杯奖杯,其中第一个奖杯经历了不少曲折。

    当国际足联决定于在1930年举办首届世界杯之后,法国雕刻家拉菲尔制作了将为优胜队颁发的纯金奖杯。该奖杯是在镶嵌着宝石的支柱上,胜利女神伸展双臂托着八角形杯子的雕刻品。 为了记念世界杯的创始人-雷米特会长,把该奖杯命名为“大力神杯”,但在二战爆发之前所举行的第三届比赛(1930,1934,1938)上,仅被称为世界杯。到了1970年,当时唯一的三连冠国家的巴西永远地占有了这只奖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世界杯奖杯为了不受侵略者的“迫害”曾被藏在意大利一房屋的床底下。1966年英国召开世界杯之前,该世界杯在向平民展览时被盗走。英国警局多次寻找这座奖杯,但以失败告终。最后,该奖杯被称为“皮克兹”的小狗在郊外的垃圾箱找出。世界杯失而复得。

     在1983年,该奖杯在巴西再次被盗,至今尚未找到下落。据估计可能已经被偷盗者溶化了,因此号成为大力神的奖杯就此告别世人。所以巴西足球协会制作了复制品代替保管着。

     第二只世界杯奖杯是在53种设技图案中选择出的,并且在1974年召开的世界杯赛上与大家见面的。该奖杯是由意大利雕刻家加拉尼亚用18K纯金制作的。按照他的说明,该奖杯的形象蕴含着“从地面上升起的螺旋型线在支撑着地球,这有力地表现了取得胜利的那一瞬间的激情”。

     这座奖杯高36厘米(14英寸),重4,970克(11英镑),归国际足联所有。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可得到镀金的复制品。

  1970年巴西队在墨西哥城第三次夺得冠军后,FIFA世界杯?第一个奖杯--雷米特杯(Jules Rimet Cup)就永久的被巴西足协所收藏。因此国际足联决定为1974年世界杯?制作新的冠军奖杯,来自七个国家的多名设计者向国际足联递交了53个不同的设计方案,最终国际足联选择了意大利艺术家西尔维奥·加萨尼加(Silvio Gazzaniga)的作品。

      新的世界杯被命名为“大力神杯”。他的设计者加萨尼加是这样描述他的作品的:“从基座上延伸出的几条曲线呈螺旋状向上伸展,一直连接到顶部的地球造型。作为雕像主体的两名运动员的形态设计也充分展现了那令人激动万分的胜利瞬间。”
国际足联规定,大力神杯的所有权将一直属于国际足联,此后每一届FIFA世界杯?的冠军得住都只能保留大力神杯四年时间,到下一届世界杯开始时交还给国际足联,换取一件国际足联颁发的纯金复制品作为珍藏。

     大力神杯高36公分,重4.97公斤,由18K纯金铸造。基座由两层孔雀石组成,上边将用来镶嵌17块铭刻着冠军球队名称的金牌,按照这一规定,大力神杯将可以使用到2038年世界杯。 

     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虽后风靡世界。由于足球运发动发展,国际比赛也随之出现。1896年,第一界现代奥运会在希腊举行时,足球就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丹麦以9:0大胜希腊,成为奥运会第一个足球冠军。因为奥运会不允许职业运动员参加,到了1928年(第九界奥运会)足球比赛已无法持续。 

     1928年奥运会结束后,国际足联召开代表会议,一致通过决议,举办四年一次的世界足球锦标赛。这对于世界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初这个新的足球大赛称为“世界足球锦标赛”。1956年,国际足联在卢森堡召开的会议上,决定易名为“雷米特杯赛”。这是为表彰前国际足联主席法国人雷米特为足球运动所作出的成就。雷米特担任国际足联主席33年(1921-1954),是世界足球锦标赛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后来,有人建议将两个名字联起来,称为“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于是,在赫尔辛基会议上决定更名为“世界足球锦标赛---雷米特杯”,简称”世界杯“。 世界杯赛的奖杯是1928年,国际足联为得胜者特制的奖品,是由巴黎著名首饰技师弗列尔铸造的。其模特是希腊传说中的胜利女神尼凯,她身着古罗马束腰长袍,双臂伸直,手中捧一只大杯。雕像由纯金铸成,重1800克,高30厘米,立在大理石底座上。此杯为流动奖品,谁得了冠军,可把金杯保存4年,到下一界杯赛前交还给国际足联,以便发给新的世界冠军。此外有一个附加规定是:谁连续三次获得世界冠军,谁将永远得到此杯。 

     1970年,第九界世界杯赛时,乌拉圭、意大利、巴西都已获得过两次冠军。因此都有永远占有次杯的机会,结果是巴西队捷足先得,占有了此杯。

     为此,国际足联还得准备一个新奖杯,以发给下界冠军。1971年5月,国际足联举行新杯审议会,经过对53种方案评议后,决定采用意大利人加扎尼亚的设计方案---两个力士双手高擎地球的设计方案。这个造形象征着体育的威力和规模。新杯定名为”国际足联世界杯“。该杯高36厘米,重5公斤,当时价值2万美元。1974年第十界世界杯赛,西德队作为冠军第一次领取了新杯。这回,国际足联规定新杯为流动奖罚。

                               编辑:轻晨

 
编辑: system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