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姚明慈善之路回顾:非典起步 8年来一直献爱心

时间:2010-07-26 10:22   来源:搜狐体育

   ☆ 慈善观点

   如何平衡运动员和慈善两个方面?

  运动员是我的职业,而慈善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两方面我都会用心去投入。我也会在时间和精力上尽量平衡好这两方面,但目前并没有发生任何冲突。

   参与慈善的意义是什么?

  公益要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和响应才真正有价值。名人做慈善不仅仅是要投入物资,更需要利用自身的价值和影响力,为整个社会起到带头表率的作用。也或许我们的付出只是一点点,但对别人来说可能是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非常享受慈善所带给我的乐趣。

   为何成立自己的基金会?

  我希望通过成立一个公益基金,可以更多、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也给自己搭建了一个能够全情投入的平台;同时我也希望可以通过长期帮助一些孩子来看到他们的成长和变化,鼓励我继续将慈善一直做下去。

   为何选择举办慈善比赛?

  2007年,我和纳什共同在北京开启了一段慈善之旅,我们用慈善晚宴和义赛的方式募集善款。那次慈善之旅的确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而这种将赛事与公益相互结合的形式也吸引了更多热爱和关注慈善事业的人加入进来,这也是我和我的团队希望把它继续做下去的原因。现在我的团队正在筹备今年7月的慈善之旅。

  今年比较大的看点是我们将地点扩充到了北京和台北两个地方。目前已经有很多人都向我表示了希望可以加盟这次慈善之旅的意向,相信到时候一定会聚集到许多人的爱心,为孩子们献上充满快乐的篮球比赛。

  ☆ 所参与慈善公益活动

  2003年05月 非典期间,专程赶回国在上海发起了一场文体明星抗非典捐款献爱心大型活动。

  2004年06月 以特奥大使身份参加了超级明星关爱特殊奥林匹克晚会

  2005年09月 在北京现场抽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

  2006年08月 出席野生救援协会组织的“护鲨行动 从我做起”活动,并担任亲善大使。

  2007年07月 带领众多NBA球星在上海参加名为“携手儿童青少年,携手抗击爱滋病 ”的活动。

  2007年09月 姚明、纳什共同发起“姚纳慈善之旅”,中国国家队及众多NBA球星共同参与。通过慈善晚宴和慈善义赛形式共募集善款1700万元,全部用于资助西部贫困地区援建希望小学。

  2008年05月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姚明个人共捐款1600万人民币

  2008年05月 正式成立姚基金,致力于助学兴教,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2008年09月 姚明带领姚基金工作人员,在中秋佳节之际前往四川看望灾区受灾师生,并捐助受灾学校进行重建。

  2009年11月 首所姚基金捐建的希望小学——雪艳-姚基金希望小学正式落成,在美养伤的姚明以电话连线形式向孩子们表达了他的问候。

  2009年09月 为献礼国庆60周年国产动画片《马兰花》中“老爹”一角配音,并将其配音所得收入全部捐赠给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

  2009年11月 为迎接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参与拍摄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反艾滋病歧视的公益海报及宣传片。

  2009年12月 与成龙、朗朗共同发起“明星带你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号召更多明星名人以及社会各界公益伙伴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推广世博会的队伍中来。

  ☆ 所获公益、慈善荣誉

  2004年06月 担任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大使。

  2005年 担任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中国防治艾滋病宣传大使

  2005年09月 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

  2006年05月 中国红十字会授予“博爱大使”称号

  2006年06月 担任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组织“积极保护意识规划”的代言人。

  2006年09月 为表彰姚明在中美文化和交流中作出的突出贡献,休斯顿大学特授予“休斯顿大学校长金质奖”。

  2007年11月 获国际特奥会授予“特奥会特别精神奖”

  2008年09月 担任四川地震灾区青少年爱心大使,并获四川省青年联合会授予的“四川省青年联合会荣誉委员称号”。

  2008年09月 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简称UNEP)首位“环保冠军”。

  2008年09月 获“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艾滋病防治特殊贡献奖”。

  2008年11月 为表彰姚明对推动国际社会关注艾滋病所作出的贡献,香港大学特授予名誉社会科学博士学位。

  2009年07月 获得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等20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国际公益慈善论坛颁发的“国际慈善名人奖”

  2009年10月 正式受聘于中国禁烟协会,成为其最新的禁烟大使

  2009年11月 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颁发的“希望工程20年特殊贡献奖”。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