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社:姚明的多重身份

时间:2010-07-26 09: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霞

  25日,姚明等明星带领100多位来自四川、青海等地的灾区贫困少年儿童参观了世博会部分场馆。这是姚明2009年12月在上海发起“明星带你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后他首次现身世博园。

  20多小时之前,姚明身在北京,为“2010姚基金慈善之旅”摇旗呐喊,戴维斯、詹宁斯等美国球星和中国男篮、上海玛吉斯男篮、中华台北SBL明星队在北京和台北进行两场慈善义赛。

  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当球队老板,现役NBA球员、一个小女孩的父亲……三十而立,姚明拥有多重身份。

  做慈善公益,不亦乐乎

  25日下午,姚明和濮存昕等人带领来自汶川和玉树灾区的孩子们参观沙特馆等世博园的热门场馆。虽然与孩子们身高悬殊,但姚明依然时不时俯下身子和孩子们拍照留念,或是和身边同行的上海男篮队员谈笑风生。

  姚明表示:“参观沙特馆让我大开眼界,但今天最大的收获还是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现在的梦想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开开心心地参观世博,让他们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

  20多小时之前,姚明发起的慈善之旅也在北京达到高潮,由中国男篮与美国NBA明星队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了一场义赛。遗憾的是,姚明因为脚伤只能坐在场边当观众。当然,此次北京之行,姚明收获颇丰,他在这次慈善活动中获得了将近5000万元的拍卖所得。

  “小时候我就听老师和父母说要助人为乐,做好人好事,只是那个时候兜里没有多少零花钱,我不能捐钱,只能做好事。到了休斯敦后,参加过很多这样的社区活动,把大家汇集到一起,很有成就感。”姚明表示。

  当球队老板,尽心尽职

  作为上海男篮的老板,姚明对上海队状况非常关心。19日,姚明一身卡其色T恤和中裤,踱着轻松的步伐出现在上海男篮的公开训练课上。“姚老板”回国后首次公开亮相,便是看望正在夏训中的上海男篮。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都是在为下一个赛季考虑,但是我更希望考虑未来的多个赛季,包括球队的战术水平、社会影响力、社会责任、球队公益等方面的事情。”姚明说。

  关于上海男篮是否在运作引进弗朗西斯的提问,姚明坦言:“这是教练说了算的问题。如果教练觉得有必要,我们就会考虑去运作。”姚明直言弗朗西斯跟自己关系不错,也是一名非常优秀的球员。

  “我们永远是以总冠军为目标的。”作为俱乐部的老板,“姚老板”显然有着更大的“野心”。姚明表示,作为老板“不能仅仅着眼于一个赛季,而是要有更长远的考虑。除了球队的技战术水平,还要考虑各种因素如球队对社会的影响力,对社会的责任等等。”

  新赛季希望重返NBA赛场

  关于何时能重返NBA赛场,姚明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恢复得不错,体重已经从160公斤减到140公斤,“现在除了对抗以外,基本的体能训练和有球训练都可以进行了。”

  2009年因受伤的左脚实施了大手术,姚明错过了上赛季火箭队的全部比赛。根据目前的恢复计划和状况,新赛季他将会如期重返赛场。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之前也曾表示,“非常确信”姚明下赛季会重返球队。“我看过了姚明的训练,他看上去很棒,减了不少体重。他训练非常吃苦,已经能做到他准备做的任何事。”

  父亲的角色,最忐忑

  上海世博会的“姚大使”、上海男篮的“姚老板”、宝贝女儿的“姚爸爸”……姚明拥有的众多身份中,他最看重的自然是父亲这个角色,这也是“小巨人”最舀不准的角色。“会不会成为一个好爸爸?”有记者问道,“我才学了一加一,您就来考期末考了。” 姚明舀出惯用的姚氏幽默回答道。

  姚明坦言已经给宝贝女儿想好了名字,但要暂时保密。那么,晋升为人父有何“心得体会”?“很兴奋、很享受、也很累,深感今后20年责任重大。”

  “我现在的梦想就是能让更多的孩子开开心心地参观世博,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美好的将来。”这是投身慈善公益事业的姚明和做了父亲的姚明共同的心愿。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