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要闻

奥运击剑馆“变身”游刃有余 美观与环保并举

2008-05-16 00: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李徽

 

这个场地将在奥运会结束后改造为可容纳6000人的会议厅

 

  中国台湾网5月15日北京消息   15日,本网记者随“全国网站看奥运”活动走进国际会议中心击剑馆。不同于采访团到访的前几个场馆,击剑馆作为永久性建筑中的临时性场馆,通过巧妙的设计,实现了在举办奥运会击剑、现代五项以及残奥会轮椅击剑和硬地滚球比赛,与“变身”大型会议展览中心之间的游刃转换。

 

    击剑馆作为国家会议中心建筑群的一部分,北邻国家广播中心(IBC),西北侧与主新闻中心(MPC)相连,遥望“鸟巢”,总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

 

  击剑和现代五项的比赛场地位于击剑馆的四层,面积6400平米,屋面为跨度81米的钢结构,可以容纳超过4000名观众。赛后将成为容纳6000人的大型会议厅,兼具展览、餐饮等功能。因此,目前场馆内的布局设计、灯光音响设备的挑选安装,就要很大因素考虑如何在保证比赛的情况下,最大程度地在赛后直接用于会议厅使用,避免二次投入重复浪费。

 

        击剑馆的媒体副主任李方惠告诉记者这种特殊的功能需要,让场馆的设计难度高,赛后改造量也很大,“更重要的是,由于参加击剑比赛残疾运动员的特殊性,场馆无障碍设施、残疾人服务的要求非常高。服务团队既要为运动员提供最无微不至的服务,更要让残疾运动员感受到被尊重而不是同情,之间的尺度和技巧是门大学问。”

 

         国家会议中心的屋顶四角微微上翘,如中国传统建筑的屋檐,下方形成一条向上拱起的弧线,形似拱桥。据介绍,这样的设计不仅外形美观,还能让更多的雨水回收再利用。经过巧妙设计,6万平方米的整个屋面都成为雨水回收的绝佳工具。通过屋面收集到的雨水经过中水回收利用中心处理,成为浇灌绿地用水,整个设计思路展现了完美的绿色奥运理念。

 

        据悉,奥运会击剑比赛将在2008年8月9日——17日期间,在这里总计产生12枚金牌。10枚来自击剑,另外2枚产生自现代五项比赛。

 

        据北辰会议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健透露,击剑馆将于明年的6至8月份完成全部改造,转换成为会议中心对外开放。(李徽)

 

 

击剑馆在测试赛中得到了国际剑联主席的高度肯定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