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丙坤:外界低估ECFA功能 未来成果会更惊人

时间:2011-05-21 17: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23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今天,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就任3周年,海基会公布数据证明两岸经济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对台湾经济的成效;但江丙坤认为,外界低估了ECFA功能,未来还会取得更惊人的成果。

  中午,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媒体餐叙时指出,大家低估了ECFA将来的功能,因为ECFA只是个框架,它其实不是真正的开始,只是过来一张早收清单而已,不是全部。

  江丙坤指出,换句话说,将来2年分3次降到零关税的效果,一定会比现在第1年降低关税还要大,将来全面降低关税与实际多数降低关税,“效果会远比现在的效果,不知道要大几十倍之多”。

  2010年6月ECFA签署,同年9月生效,早收降税清单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高孔廉也公布一份数据表示,ECFA对台湾经济有正面影响,不论是金额或数量,都有大幅增长。

  高孔廉指出,根据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资料,ECFA早收清单中农产品是主要关切品项,台湾今年首季外销大陆的农产品出口量为3183万吨,较去年同期增长高达122%,出口额达3330万美元,比去年大幅增长1565%,又以石斑鱼、茶叶、冷冻秋刀鱼和生鲜甲鱼蛋出口增长最为显著。

  此外,海基会公布资料显示,今年1到3月核发ECFA临时原产地证明书共6702件,约11.82亿美元,发现近3年对大陆有出口实绩,获得原产地证明核发的厂商约占5成5,但有4成5是过去近3年没有对大陆有出口实绩,今年才申请并利用早收清单产品项目出口大陆的厂商。

  海基会认为,这显示ECFA早收清单为台湾厂商开创新的商机,不仅对台湾经济有利,对两岸经贸关系也是个正面发展趋势。(中国台湾网 刘海伟)

编辑:郭莹莹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