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台商15年资助151名学生 提名“感动中国”

时间:2011-12-23 16:18   来源:潍坊新闻网
    潍坊新闻网12月23日讯  12月22日,记者从市台办获悉,我市台商刘竹承以其无私捐助151名困难学生的感人事迹,被感动中国人物评选组委会列入候选人名单。

        据了解,2011年已近尾声,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已经启动,该活动自2002年开始举办,每年一度,今年已经是第十年举办,该活动引发了人们对于道德、情感的思考,爱国、坚强、勇敢、善良、孝悌、助人等诸多中国传统美德通过“寻找感动”行动在人们心目中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选标准,是人物事件发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质: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国家级重大项目主要贡献者;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以个人的力量,为社会公平正义、人类生存环境作出突出贡献;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据悉,刘竹承,男,68岁,台湾商人。他从1997年开始在我市投资建厂,如今已是颇有成就的台商,但他依然过着节俭的生活。他从不抽烟,从不喝酒。但是,面对需要扶助的孩子,他出手总是那么大方。这一切,都是因为刘竹承是苦水里泡大的人。68岁的刘竹承从不避讳自己是个孤儿。他说,自己作为孤儿的感受让他对身边那些孤儿、贫困学子们的遭遇,体验得非常深刻。在潍坊15年来,他已经资助了151名学子,耗资500余万元。很多被资助的孩子叫他“刘爸爸”,每学期开学前,刘竹承都邀请他资助的学生聚会,逐一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发放下学期的学费和生活费。还有好几位学生在他的资助下考上了清华、北大。刘竹承先生除了对贫困学生进行资助外,还先后在昌邑市、奎文区对孤寡老人、残障老人进行资助,每人每年提供200—300元生活费。今年,刘竹承又资助临沂市22位智障残疾老人每人2000元生活费。(记者 王来臣)
编辑:孟雅诗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