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台湾年度汉字评选启动

时间:2011-12-22 15:04   来源:中国台湾网综合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吴清基(左二)、吴宝春师傅(中)及SOGO百货董事长黄晴雯(右二)11月15日在“台湾2011代表字大选”公布候选字记者会中,手持印有“爱、勇、创”的烘焙面包,与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执行长黄茂德(左)、联合报总编辑罗国俊(右)为活动造势。

  入围 

  辛亥百年,既有教人惊心的日本核灾与塑化剂风暴,也有令人欣喜的景气复苏与台湾电影起飞,你会用哪个字形容这一年?“台湾二○一一代表字大选”15日举行起跑记者会,公布“创”、“爱”等82个候选字。  

  由远东集团徐元智先生纪念基金会与联合报合作举办的“台湾年度代表字大选”,今年迈入第四届。从2008年的“乱”、2009年的“盼”,到2010的“淡”,愈来愈多人以选字作为岁末沉淀心灵的仪式,反省过去,期许未来。  

  今年的代表字大选邀请百位名人与素人推荐候选字,扣掉重复者,共82字入围。远东集团SOGO董事长黄晴雯表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今年选的字是“创”。“创”字左边的“仓”代表累积、储备,右边的“刀”代表大刀阔斧改革的决心,象征辛亥百年,台湾迈入下一阶段“蓄势待发、大力兴革”的能量与决心。  

  此外,台湾今年也是“创”造力发光发热的一年。黄晴雯指出,从花博、世界设计大会到《赛德克?巴莱》等电影大卖,展现台湾文创产业的潜力。  

  “年度代表字已成为台湾非正式的民意调查!”联合报总编辑罗国俊表示,过去3年选出的3个字,不仅反映当时的社会氛围,甚至有预告作用。如“盼”准确预言了景气的快速复苏,暗示一种集体心灵力量;“淡”字则恰如其份地掌握台湾社会历经大起大落,所形成的淡定与从容。  

  台湾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吴清基连续两年都选“爱”字。他引教育学者福禄贝尔名言“教育无他,唯爱与榜样而已”,指出爱是台湾最需要的力量,“爱可化解暴力和冲突,有了爱就不会有霸凌和欺负”。  

  世界面包冠军吴宝春选“勇”字。他透露明年将带领一群面包师傅离台挑战奥林匹克面包比赛,希望以“勇”字勉励自己,“勇于挑战、勇于面对与永不放弃”。他在记者会上秀出用面包烤出的“创”、“爱”、“勇”三个候选字,让人食指大动。 

编辑:刘承思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