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 箱       vip会员        天 气   
字号:
张俊雄:“回锅”的“行政院长”

  时间:2007-12-29 17:0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当局“行政院长”14日再度易人。台湾海基会董事长张俊雄接替日前辞职的苏贞昌出任此职。

  张俊雄是民进党在岛内执政7年来的第六任“行政院长”。此前,他曾于2000年底至2002年初担任“行政院长”一职。苏贞昌已于12日宣布辞职,任职不足一年半。

 

  附:张俊雄简历

  张俊雄下周一上任

  另据港媒报道,已经展开“内阁”人事布局的张俊雄,也展开“请益之旅”。昨日上午他先拜会请辞获准的苏贞昌,苏到大门口迎接,两人闭门面谈了近1小时。下午,张俊雄又到民进党中央拜会游锡,傍晚还在自家住宅和即将代表民进党参选2008的谢长廷会面。在拜会游锡时,张俊雄证实,自己将在21日(下周一)正式上任。

  至于外界关切的人事问题,张俊雄说,目前还在努力当中,有成果一定会公布。

  苏贞昌团队预计16日总辞

  至于苏贞昌“内阁”情况,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陈美伶昨日表示,苏贞昌“内阁”预计在16日“行政院会”上总辞,总辞名单上总计有87位政务人员。

  陈美伶表示,新旧“内阁”交接时间会影响总辞时间,由于陈水扁办公室尚未敲定交接日期,且考虑新“内阁”的人事布局,总辞时间尚未决定。不过,幕僚建议16日总辞,21日举行新旧“内阁”交接。

  台政坛或掀“倒阁”声浪

  张俊雄接任台当局“行政院长”,“蓝营”反应强烈。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说,“我们觉得陈水扁,只是把‘行政院长’当成一个政治工具在操弄。”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集人”傅昆萁则强硬表示,苏贞昌因为初选挫败而请辞,根本是“摆烂”,亲民党将提案“倒阁”。不过亲民党政策会执行长黄义交表示,将尽快召开党团大会决定是否要推“倒阁案”。

  国民党团方面态度则趋于保留。马英九表示,大家记忆犹新的是张俊雄停建“核四”,张任内的第二年造成台经济增长50年来最低,股市也惨跌。如果要“倒阁”,国亲沟通平台机制应尽速启动,进一步讨论再决定是否“倒阁”。

  扁重提开放大陆观光客

  而陈水扁昨日在宣布新任“阁揆”人选由张俊雄接任时,再度变脸说希望借重张俊雄,早日完成“大陆观光客来台”及“货运包机直航”的协商,进一步在所谓“不矮化主权”前提下,“积极协商”奥运圣火赴台的相关事宜。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昨天说,陈水扁重提要推动大陆客来台观光及两岸货运包机,这是陈水扁为谢长廷助选的言论,他的选举语言可信度偏低。

  张荣恭说,陈水扁上周曾表达,他下台前两岸不会直航。而在2003年10月,他曾宣称如获连任,2004年底将实现两岸直航,可见他只是在骗选票,骗到票后,就翻脸反对直航,陈水扁的说法,诚意令人存疑。

  □声音

  国民党“立委”讽扁新局: 一个男人7年换6个老婆

  人民网5月14日电由于陈水扁执政7年内,换了6任“行政院长”,而且这次张俊雄属于回锅,国民党“立院”党团对此项人事没好话。“立委”费鸿泰讽刺,就像一个男人在7年内换了6个老婆。

  费鸿泰说,对于7年内换了6任“行政院长”的陈水扁,就像7年换了6个老婆的男人一样,大家对他还会相信吗?陈水扁不断玩弄台湾,相信民众也不会对张俊雄“内阁”有任何的期待。

  张俊雄被批 "现代陈世美"

  张俊雄从政经历中一个致命的缺陷是私德不好,其“双人枕头”故事在台湾家喻户晓。他在没有与元配徐瑞英离婚的情况下,又与曾在舞厅上班的朱阿英生活在一起。这种关系维持了30多年。因为有这种复杂的三角关系,张俊雄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从来不带夫人出席正式场合。

  迫于各界压力,张俊雄于2002年3月和徐瑞英离婚,同年4月与朱阿英举行了婚礼。

  当时,陈水扁有意让张俊雄担任“考试院长”,按规定提名需经“立法院”同意,张俊雄以为甩掉“双人枕头”包袱就可以顺利过关。没想到,他的举动惹怒了台湾民众,几十个妇女团体代表召开记者会,严厉谴责张俊雄为求官而抛弃糟糠之妻。国民党、亲民党也指责他是“现代陈世美”,民间的压力最终使他“考试院长”的美梦泡了汤。据《环球时报》

 
编辑:贺晨曦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