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信 箱       vip会员        天 气   
字号:
连战北京演讲 以新观念新思维面对两岸关系

  时间:2007-12-29 16:33    来源:中新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刘舒凌)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二十八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表演讲。他说,面对今天两岸关系,必须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来观察和思考。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二十八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论坛主办方之一、国民党国政基金会董事长连战应邀发表演讲。

  连战说,从第一次来大陆访问,转眼已经两年,两年间两党推动举办两次大型论坛,以及多次研讨,对两岸和平发展作了重大贡献。

  连战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无论在经贸、投资、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的交流是非常热络的、频繁的、快速成长的;两岸之间经贸投资的关系,含有文化、血缘的因素。他说,我们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今天大陆已经成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伙伴以及第三大进口伙伴;台湾也成为大陆第七大出口伙伴、第五大的进口伙伴。

  连战表示,国民党事实上很早就关注这一历史趋势。大陆改革开放后不久,蒋经国先生首先放弃所谓“三不”政策,开放了民众赴大陆探亲。一九九二年,两岸在香港会谈,提出了“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一九九三年,辜汪两位先生开始一系列协商。

  连战说,他在一九九三年负责台湾行政工作,提出两岸以经贸为主轴,把台湾建成亚太营运中心,并且顺利推动;但在一九九七、一九九八年突然间冒出所谓“戒急用忍”,让两岸以经贸为主轴的关系“刹了车”。

  他说,二000年民进党执政后,不但“刹车”,还开始“开倒车”,直到今天。

  何为“开倒车”,连战引用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报道,今天台湾领导者正在从事一项文化的“大革命”,要用“台独”的意识形态捆绑住内政、两岸政策发展。内政方面,尽其所能将台湾与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切割,产生所谓“去中国化”、“去国语化”的一系列做法。两岸关系方面,采取了政治封闭、经济封闭,造成台湾社会“朝野”对立、认同混淆,经济上快速被边缘化。

  他说,这种政策取向无助于提升经济竞争力与台湾人民福祉。

  连战表示,面对今天的环境,必须要有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来观察和思考。

  他认为,新的思维,就是我们可以以人民的福祉取代意识形态的格局,以和平发展取代军事竞赛,以功能上的整合取代政治对立,以历史的眼光来取代任何私人的野心和企图。

  他说,必须强调开放、交换、合作、发展这四者,促进两岸的互助互惠互补,我们才有前程。

  连战表示,两年前,我们共同推动五大愿景、两大论坛等一系列工作。这些工作为台湾基层人民做出贡献;十五项农产品免关税、滞销水果的紧急采购、青年人免除学杂费及设立奖学金、开放观光客等,已经产生辉煌效果。

  连战说,执政的民进党也曾召开过“经济发展会议”,会议凝聚的重要共识是开放大陆人士到台湾观光、推动两岸直航。到如今七年了,会议没有收获。

  连战说,这次论坛,有它历史的重要性,让我们凝聚共识,共同努力。希望在不久的未来,两岸可以依据“九二共识”,相互尊重,对等协商,求同存异,排除歧见,共同为两岸人民与未来发展解决实际问题。

  在演讲最后,连战提出,“假如我们今天不去影响历史的发展,明天历史就会决定我们的命运。让我们用新的行动创造新的历史。”(完)

 
编辑:齐晓靖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