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检方追查前陈水扁当局“金援弊案”进入倒数阶段

时间:2008-07-08 16: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7月8日消息 在台湾准“监察院长”王建煊表示上任会调查前陈水扁当局对巴布亚新几内亚“金援弊案”后,目前负责侦办该案的台湾检方也加紧侦办脚步。

  据台湾媒体报道,检方查出前陈水扁当局官员委托的中间人金纪玖与在押中间人吴思材将新加坡联名账户解约后,将2000万美元存在8个新加坡银行的账户中,部分款项转汇美国。检调怀疑,金纪玖可支配的“建交款”最终流向可能与前陈水扁当局官员有关,正通过与新加坡的司法互助机制勾稽。

  金纪玖负责打点前扁当局官员

  台北地检署已声请延押吴思材获准,侦查进入倒数阶段。检方透露,“金援弊案”曾搜索前陈水扁当局“行政院”、“国防部”和“外交部”官员,如果只“起诉吴思材、通缉金纪玖”,难以交代。此外,准“监察院长”王建煊誓言重办“金援弊案”失职官员,也迫使检调破案心理更急切,“侦查像跟时间赛跑一样”。

  检调查出,吴思材将讹诈来的钱汇回台湾理财、置产,吴思材被羁押后,金钱流向曝光,至于金纪玖则技高一筹,他海外分赃,造成检调侦查盲点与资金追查严重断点。

  事实上,金纪玖自“金援弊案”开办以来,即被怀疑是负责打点前陈水扁当局官员的关键人物,他如何汇款及汇款给何人,成为诈欺案能否发展成贪渎案的破案关键。

  金纪玖将2000万美元转至8帐户

  检方通过新加坡检察官向新加坡法院声请查阅“建交款”流向,查出金纪玖、吴思材2006年9月申办联名账户时,账户中有3000万元美元,去年1月联名账户被解约,金纪玖分得2000万元美元存在一个集中账户,不久再将巨款分散,转汇到以个人、公司为受款人的8个新加坡的账户。

  账户中的钱,部分被转汇到美国,检调相信,被汇出新加坡的钱可能与行贿前陈水扁当局官员有关,不过,由于在新加坡追查汇款受款人,必须先明确列举汇款人,检方请求司法互助只能迁就新加坡的法制,造成欲破解金纪玖设下的洗钱防线,侦查相当费时。

  检方追查吴思材四层洗钱管道

  相较于金纪玖,吴思材的资金追查即显得简单。检方以吴思材与金纪玖新加坡华侨银行联名账户为第一层洗钱管道作基础,已追到吴思材的第四层洗钱管道。

  吴思材从新加坡联名账户分得约1000万元美元,将第二层洗钱得来的资金汇了20万元美元给前年陪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官员赴台的律师Florian Gubon,其余汇回台湾个人和前妻陈子晞的数个账户,因此,Florian Gubon、陈子晞等是吴思材的第三层洗钱管道。

  检调继续追查吴的第四层洗钱资金,查知他在台北市士林区添购了2栋不动产,还意外发现他购买连动债等衍生性金融商品投资理财,现在不动产连同活储账户内的所有现金,已遭检方查扣。(高大林)

  更多内容请关注台湾频道>>

编辑:高大林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