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政府网:走近那美丽富饶的土地

时间:2009-09-04 15: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静美的喀纳斯湖水明净清澈,壮丽的吐鲁番盆地热情似火,克拉玛依的钻井油流喷涌,伊犁新源的野果树绿染大地……于25日现身民族文化宫的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之“天山祝福: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新疆成就展”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

  展馆内,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一段段珍贵的视频,令观众赞叹不已。 “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戈壁沙滩变良田,积雪融化灌农庄……”还未走进新疆展厅,熟悉的旋律就已回荡在观众们耳畔。

  在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中,一位老人正伴着欢快的旋律,在一幅图片前轻轻舞动。“你们看,这幅图片真的太传神了!当年我第一次到新疆,老乡们就是这样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地迎接我们!”在这幅名叫“木卡姆弹唱”的图片里,上百位维吾尔族群众聚集在一起,男女老少,纵情欢唱。

  “这位老汉手里拿的乐器就是新疆最有名的热瓦甫,非常动听。”这位名叫姚光岩的老人告诉记者。1968年,25岁的姚光岩从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的拖拉机专业毕业入伍到阿克苏常驻,直到1980年调离。在新疆的12年岁月,一如老乡吐逊·托库提送的那把至今仍珍藏家中的热瓦甫一样,从未离开过他的心。

  “当年我刚到阿克苏,老乡吐逊·托库提坐在桑树下,弹着这把热瓦甫,唱着歌迎接我。后来,他看我非常喜欢,就把自己从小随身携带的琴送给了我。我们同吃同住,比亲兄弟的感情还要亲。在新疆,我的维吾尔族朋友比我的汉族朋友还要多。”姚光岩望着图片,感慨万千。

  “离开新疆已经30年了,可是我从没有忘记过那里,它早就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姚光岩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时刻关注着新疆的消息。“那是我生活了10多年的地方啊!我和老伴总是把与新疆相关的新闻录下来,从头到尾、反反复复地看。”

  看过与中国五大自治区成就展同时开展的《平息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后,姚光岩非常痛心,“那是极少数有险恶用心的人犯下的罪,不可饶恕的罪!当年老乡们住的都是土坯房,根本不抗震,很危险。是党和国家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给新疆的乡亲们盖起了钢筋混凝土的房子。我真不明白那些犯罪分子是怎么想的,他们怎么能完全昧着良心,破坏老百姓来之不易的好日子呢?”

  退休后的姚光岩出了3本俄语歌曲集,他说,今生最大的愿望就是专门翻译一本新疆民歌集,让原汁原味的新疆歌曲一代代传下去。

  正在为观众讲解图片的凯迪日耶是位地道的克拉玛依姑娘。作为新疆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大四学生,23岁的她被选为本次展览的解说员。谈起新疆的变化,她觉得自己家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20多年前,我父母每个月一共才能挣70多元钱;到我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家的月收入到了500元;现在,我家每个月至少收入4000元。以前我们只能看厚厚的黑白电视机,现在,我们看薄薄的液晶电视机。自己买汽车,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可现在,我们家里也买了小轿车。”她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的家庭收入在当地只算中等水平。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的时候,我和我的同学们在北京参加活动。大家听到这个消息,最大的感觉就是非常震惊,非常可惜!好日子来得多么不容易,为什么要这样残忍地去破坏?我的很多好朋友当时着急和家里联系,但又打不通电话,急得掉眼泪。”

  一位署名雷广玉的观众留言说,“我生在新疆,长在新疆,1959年考入北大,在北京已经生活了50年。我非常热爱美丽的新疆,看此展览我觉得非常痛心,我恨那些被指使进行暴力残害老百姓的不法分子!祝愿我们美丽的新疆更加美丽,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据了解,展览由中央统战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和内蒙古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共同主办。展览将于9月17日结束。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